光影四十年|春运影像记:离家越来越远,回家却越来越快

2018年02月06日 20:31: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日起,2018年度春运拉开大幕,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春运旅客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这段举世瞩目的几亿人的回家路,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缩影:改革让更多的人走出家乡外出打拼,而春运让这些人在新年临近的日子里从各处回到家乡,共享团圆。

  1980年1月11日,改革开放正式施行的第二年,现代意义上的“春运”字眼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上,从此“春运”成为中国生活中的关键词。

  提到铁路春运四十年,你会想到什么?

  拥挤的火车上,列车员穿过拥挤的人群吆喝“啤酒饮料矿泉水”?

  为了早点买到回家的火车票,隆冬的清晨,伴着积雪和星辰早早来到火车站售票厅?

  由我们“荔枝新闻”和“我苏”共同推出的“光影四十年·晒光阴故事”页面上,由热心网友上传的一组照片将大家对铁路春运的回忆拉入现实,与以前相比现在的铁路春运已经大不同。

  首先,是车票的大不同,这张网友上传的车票恰好是我国车票在这四十年的一个变化。

  最左边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火车票的模样:

  那个时候铁路系统还没有联网,乘客到火车站买票时,说明自己的目的地,售票员就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那个格子里面拿出事先印好的到站、价格等信息的车票,盖上当天的日期和车次。

  1997年,中间的条形码粉色“软纸票”面世,这种电子车票不是事先印制好的,而是在售票时采用非击打式打印技术的热转出票机现场打印。使用这种车票后,售票时间也由过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张96秒缩短至3~5秒。

  从2008年开始,国内部分大中型城市的火车站陆续开始发售磁卡式蓝色火车票,并在车票背面植入磁性信息和热敏信息。2011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后,票面上加了二维码、购票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其中身份证号码中有4位号码用星号替换,以保护个人信息,且支持乘客免买票刷身份证件进站。

  从当年的人工操作买票,到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一部车票进化史,也是改革这四十年的一个缩影。而变化更大的是火车。这位网友的拼图,是一张火车的五世同堂。

  绿油油也慢悠悠的绿皮车,虽然慢,却承载着几代人关于远行和回家的记忆,漫长的旅途里,卧铺票一票难求,没有手机和电脑,到底怎么坐着熬过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是我们现在不可想象的。到橘色和蓝白色T字头的特快,卧铺票不再稀缺,如果是夕发朝至的火车,睡一晚上,睁眼就是家乡啦!而到了和谐号动车高铁,以及去年刚刚上线的复兴号,时速300多公里的速度,已经让中午在南京玄武湖漫步,晚上在东北老家吃晚饭变成了现实......

  火车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外面的颜值,更体现在车厢内的舒适度。

  过去的春运,稍微热门一点的路线,车厢里基本是迈不开脚步的,由于旅途的漫长,很多无座的旅客都选择见缝插”座”,高难度的座椅顶端、容易被踩的座椅下端以及走廊过道,都是大家坐过的地方,许多人甚至不敢喝水,因为根本无法挪到厕所,车厢里弥漫的也是各种混合的气味。

  而现在的高铁动车车厢彻底让之前的现象成为历史,车厢宽敞明亮,干净舒适。

  因为发车数大大增加,即便有无票乘客,也不会出现挤到迈不开脚步的场景。在车里的小桌板上,你可以办公、看剧吃东西,乘坐火车回家的旅途也成为一段极为惬意的时光。

  面对火车的变化,车站规模和设施也火速跟进中。

  作为省内枢纽型车站,徐州站曾经长这样

  扩建后,网友上传的照片,它长这样

  而现在更多人春运出行首选的高铁站,它们长这样。

  即便离家的路原来越远,回家的路却能越走越快。

  关于铁路春运这四十年,你有光影的故事吗?欢迎上传至指定页面,你讲故事我们送话费哦。这是上周的获奖名单

  还有这种操作?嗯哼,绝对实现你的新春中奖梦。如何上传?

  参与步骤:

  1、点击首页“晒光阴故事”,上传照片,标明地标名称和拍照时间。(例如:2012年的南京南站)

  2、如果愿意。也可以写下照片背后的故事(例如:那年,是我和爸妈第一次乘坐高铁回老家过年,我们一家三口在车厢合影自拍。)

  3、点击“确认上传”,留下手机号码,等待话费自动上门!

  话费如何获得?

  1、每日从上传照片中随机抽取10张,给予每张照片20元话费奖励。

  2、每日点赞最多3张照片,给予每张照片100元话费奖励。

  3、每日从上传照片中精选1-2张,替换“江苏十三市光影四十年”展示页照片。照片一经录用,给予100元话费奖励。

  什么样的照片能上精选?

  活动主办方将综合【图片质量】【故事性】,每日从参与照片中评审1-2张更新展示在“江苏十三市光影四十年”页面。该页面展示江苏十三市从1978-2018期间,每隔十年的1张城市地标照片,用光影记录城市四十年变化,照片评出后即时更新展示,次日12:00集中公布录用名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