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小桥湾的乡情年夜饭 吃出和谐邻里与乡愁

2018年02月06日 17:56: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在江苏常熟尚湖镇罗墩村小桥湾,却是全村20户、100多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这不,2月4号,一年一度的集体年夜饭又开饭了。

  “这个鳗鱼有很多意义的啊,鳗鱼我们常熟话叫“Méng ě”,就是满足的意思。到年底了吃年夜饭,有满足感,所以每年这个菜必须上!”下午2点半,大厨李杰正在为小桥湾第三届集体年夜饭忙活。在村头沿河的空地上,两口大锅热气腾腾,长长的案板上下摆满了大盆的鱼、肉、虾、蟹……这是李杰的临时厨房,晚上,他将在这里烧出整整20桌年夜饭,每桌都要配上整整30道菜!

  在临时厨房的旁边,一起忙碌的还有小桥湾村民,有人择青菜,有人在刷螃蟹,有人在杀鱼……村民季彩琴告诉记者,从2016年第一次自发组织集体年夜饭到现在,大家已经形成默契,这一天都会自发地来帮忙。“大家来帮忙请都不要请的,不要说你来干嘛他来干嘛,反正大家都是帮到最后一个,帮到什么都没有了才走。” 

  这边,在忙着准备饭菜,那边,小桥湾春晚剧组正忙着节目安排,晚上,这里将上演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的晚会。

  村民徐建良是全村同吃年夜饭的倡议者之一。2015年,小桥湾一户村民办喜事,设宴邀请乡邻。席间,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感慨,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村里人见面的机会却变少了,大家为生活奔波忙碌,乡邻之间的感情也日渐疏远了。老人的一席话,让在座的各位产生了共鸣。于是,徐建良等人提议,全村人以自愿为前提筹集资金,在春节前一起吃顿年夜饭。

  “大家一起响应,觉得这样弄不是也蛮好的吗。平时像我们在外面也跟朋友聚聚,现在我们村里也带小辈们一起聚聚,一家大团圆一样的,挺热闹的。我们当天就决定了谁愿意出多少钱。”

  你家200,他家500,大家根据自家经济条件自愿掏钱,如果不足再由村里的企业赞助。就这样,2016年2月2号,首届小桥湾和谐年夜饭拉开了帷幕。如今,集体年夜饭办到第三年,村民缪雅萍感慨,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不仅把人聚齐了,村民们的心也挨得更近了。

  “邻里之间总归有点矛盾,比如为了一点地啊,一点道路啊,通过这个年夜饭以后,他就是好像你让一下,我让一下,这个事情就圆满了。我们这边乡下的话有一句老话,叫“远亲不如近邻”,这个“金乡邻”是很重要的。”

  傍晚时分,20桌依次排开,冷盘热菜、甜品水果堆到桌子都摆不下。小桥湾近200名村民陆陆续续入席,音乐响起,盘子端起,小桥湾满溢着过年的氛围。大家喝着杯中酒,吃着盘中菜,相互诉说一年来的收获得失,欢声笑语起此彼伏。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承载着浓浓的乡情。

  一锅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透着的不仅是浓浓的乡情,更传递出全村自治共享的和谐之美。这顿团圆饭的背后,是村民之间感情的交融,是和谐邻里关系的升华,是永不消散的乡愁。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曹勇 常熟台记者/任晓宇 荔枝新闻编辑/刘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