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补”的看点不是官方催婚,而是定点单位|荔枝时评

2018年02月05日 11:19: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山西省新婚夫妇结婚一年内可免费领取婚姻消费补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太原市作为全国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城市,自去年6月起试点至今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申请到补贴。2018年,山西省婚姻消费补贴将实现省内全覆盖,全年预补贴金额将达9500万元。

  “婚补”消息一出,有网友调侃“这是在催大龄单身青年结婚,是官方催婚’”。有关部门回应称,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是国家民政部直属主管的全国性专业社会团体——“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下设的二级机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消费补贴专项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二级基金,“不涉及催婚问题,也不代表官方意见”。

  此外,补贴额度也说明“婚补”的看点不是官方催婚。

  “每一克黄金补贴3元、一辆私家车补贴500元、拍婚纱照可报销全部花费的5%……”,用网友的话说,“我是买车缺五百块钱的人吗?我缺的是那十万块钱。”

  虽然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的故事屡见不鲜,但一般都是为了房子,想来不会有人为了买黄金省几十块钱、买车省500块钱假结婚对于必须要进行这些结婚消费的人来说,补贴总是聊胜于无,苍蝇肉也是肉所以大可不必质疑“婚补”是为新婚夫妇减轻压力的目的

  在我看来,“婚补”真正值得公众关心的要点是“定点单位”,而这点反而被口水化解读冲淡了。据媒体报道,“婚补基金”补贴对象为领取结婚证一年之内、在基金确认的定点单位消费的新婚夫妇。那么定点单位的选择便大有文章可做。

  试想,假如一个镇上原本有两家婚纱摄影店,两家水平一致、价格一致。“婚补”一来,其中一家评上了定点单位,另一家没评上,评上的就会比没评上的具有价格优势。虽然结婚新人没有作弊的动机,那么婚纱摄影店有没有作弊动机呢?大概率是有。

  于是,“婚补”定点单位的评选权便成为一项有寻租空间的权力。如果婚补资金的把关人与定点单位进行私下勾兑,也许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只有有利益的地方,就不能不提防腐败的发生。有一种腐败便是集腋成裘式的腐败。比如福建就发生过两起“小官巨贪”的腐败案件。两名科级干部利用负责审核申领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工作的职务便利,与他人共谋,通过数家电器商行,在未进行实际家电销售的情况下,采取购买家电以旧换新凭证或者家电下乡电器标志卡、套用居民或者农户身份信息、伪造和变造家电销售发票等手段,分别侵吞国家财政补贴款8400余万元、5600余万元。

  如果不从制度上保障定点单位选择的公开透明,同样的状况,也很可能发生在“婚补”上面。

  因此,随着“婚补”在越来越多地方推广,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必须在源头上做好腐败预防工作。紧要之处便是定点单位的评选必须公开、公正、透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