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多措并举让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2018年02月04日 11:46:06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以来,高新区出台实施《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5个文件,高起点规划狮山文化设施集群,启动运河风光带建设,建成2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先后举办了“喜迎十九大·绣美新天堂”高新区文化艺术节、高新之春·百姓“舞台”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近1400场次,惠及全区70多万居民,使文明风尚植根社区,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文艺活动场次同比增长30%以上

  为了激活文化“基因”,高新区出台了在苏州市区范围内力度最大的《苏州高新区公共文化发展奖励办法》,不断搭建文化舞台,鼓励基层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走上前台。“就像是吹来阵阵春风,公共文化领域这个‘江南岸’立刻一片姹紫嫣红,身边涌现出许多文艺‘民’星。”浒墅关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有了如此大力度的顶层设计,基层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一定要在文化繁荣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高新区各类基层群众文化团队达到250余个,文化类志愿者人数近2000名。有了如此庞大的群文“资源库”,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实现了明显提升。

  2017年,高新区开展展演展示、公益讲座近1400场次,同比增长30%,举办数字电影、评弹书场、戏剧活动近4000场次,同比增长33%。创作小话剧《原来我们很陌生》、歌曲《针语江南》、情景舞台剧《夜袭浒墅关》、舞蹈《桑蚕丝路》、民乐合奏《枫韵随想》等10余个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并参加了2017年的市“繁星奖”评比。在去年取得零的突破后,今年实现了金奖突破,获得了2个金奖、7个银奖、8个铜奖。

  “十分钟文化圈”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为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高新区编制《苏州高新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根据区域文化特色布点文化设施,凸显“两核两带两片”的“山水”文化和“高新”文化;出台《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为群众文化繁荣发展奠定基础;完成《苏州高新区推进公共文化网格化试行方案》,推进公共文化网格化建设。

  同时,高新区按照“八个一”标准,区、镇(街道)两级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首批列入2017年为民实事项目的29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如今,高新区基层文化设施总面积已达25万余平方米,“10分钟公共文化圈”渐行渐近。

  同时,高新区还注重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画龙点睛”。加快推进狮山广场组团式规划建设,面向全球征集并确定苏州东吴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西馆)、科技馆(工业展示馆)和艺术剧院设计方案,着力打造苏州公共设施集聚区和文化高地;2016年启动苏绣小镇建设,总投资34亿,2017年投入7.12亿,小镇入选中国首批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

  展望未来,高新区更是底气十足。到2020年,高新区将完成新建、扩建、改建41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区各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100%达到或超过省“八个一”标准,“十分钟文化圈”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水平实现全覆盖。

  200余场次活动让非遗“活起来”

  近年来,随着高新区文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对区域特色传统工艺和文化艺术资源的深入挖掘,区内文化名人、艺人创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文艺精品。目前,高新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16项,包括“苏绣技艺”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缂丝织造技艺、草席编织、传统中医膏方制作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各级非遗传承人51个,包括姚建萍、姚惠芬两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卢福英、俞挺两名省级非遗传承人。自去年起,高新区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展览、非遗体验 等活动两百余场次,惠及20万群众。

  注重文化传承的同时,高新区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为文化繁荣发展注入活力。制定出台《苏州高新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区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评选,15个优质文化项目共获扶持金额355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获得国家、省、市级1687.5万元、区级1155万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2017年,已有贝特创意、银河激光等6家上市文化企业,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余家。

  “2018年,将进一步壮大传统文化产业,建立苏绣研培中心、传统工艺工作站等一批创意研发机构,同时依托苏南民间工艺学院研发力量,不断推动传统工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科技城文化科技产业园,培育发展地理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服务等文化科技产业。”

  “精彩高新区 文化过新年”

  迎新系列活动

  区级大型系列活动

  (8大主题40余场次)

  1.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表彰大会暨迎新春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2月1日

  活动地点:科技大厦科技会堂

  2.高新区群众文化展演季暨高新区群众文化繁星奖获奖作品展演活动时间、地点:2018年2月6日-2月8日

  怡养养老院2018年2月13日14:00

  区文体中心一楼小剧场2018年2月13日

  佳能(苏州)有限公司

  3.“精彩高新区·文化过新年”文化惠民天天乐系列展演活动时间、地点:2018年2月16日14:00

  龙湖时代天街中庭2018年2月17日14:00

  永旺梦乐城浒墅关店中庭2018年2月18日14:00

  金鹰百货中庭2018年2月19日14:00

  浒墅关镇龙华社区广场2018年2月20日14:00

  浒墅关经开区阳山花苑五区广场2018年2月21日14:00

  通安镇华通花苑四区广场2018年2月22日14:00

  镇湖街道新桥公寓广场2018年2月23日14:00

  东渚街道龙景花苑六区广场4.“戊福临门”高新区年俗文化展

  活动时间:2018年2月24日-3月2日

  活动地点:科技大厦一楼展厅

  5.“新年新书缘·开启阅读年”高新区图书馆迎新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地点:

  2018年2月16日10:00

  绿宝广场大众书局2018年2月3日-2月28日文体中心图书馆综合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6.高新区“迎新春·送春联”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地点:

  2018年2月5日

  NGK环保陶瓷公司2018年2月9日上午

  西津桥社区广场2018年2月10日上午

  浒墅关经开区阳山花苑广场2018年2月10日下午

  浒墅关经开区浒墅人家社区2018年2月12日中午

  区级机关2018年2月13日中午

  金谷创投公司

  7.“图说高新区·拥抱新时代”苏州高新区“喜迎2018”发展成就暨手机“微摄影”大赛联展

  活动时间、地点:

  2018年1月27日—2月9日

  中移动研发中心8.“光影‘留’年”拍摄全家福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地点:

  2018年2月6日

  东渚街道动迁过渡房2018年2月10日上午

  区内相关社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