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上演“徐州德比”,这俩徐州爷们儿包揽砂板乒乓球世锦赛冠亚军,赞

2018年02月04日 10:57:26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左为黄俊刚,右为汪士博

  1月28日,来自徐州的汪士博和黄俊刚在伦敦举行的“2018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连闯过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两道关口,决赛相遇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徐州德比”,最后汪士博以一分的优势险胜,为中国队第二次捧起了冠军奖杯。   

  在决胜局的比赛中,双方苦战5局,比赛共用时长达51分钟。在最后一局,黄俊刚先以14:10拿到赛点,但汪士博连追5分,以15:14翻盘,最终以这一分的优势险胜夺冠。这也是继2016年来自江苏的大学生严魏豪夺冠后,中国选手第二次拿下这项比赛的冠军。

  砂板乒乓球运动是2011年于欧洲兴起的一项运动,我国运动员于2015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当时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九名。2016年,我国成立“中国砂板联盟”,推广砂板运动,我国运动员夺得2016年世锦赛冠军。本次,我市选手汪士博夺得该项赛事冠军。   

  “此次冠亚军都出自咱们徐州,说明徐州的乒乓球运动基础好、砂板推广在全国最早。”中国砂板联盟秘书长赵洪武先生说,“35岁的汪士博和45岁的黄俊刚都是退役专业乒乓球运动员,两个人都是从五六岁就开始练习乒乓球,有着扎实的基本功。”   

  据了解,相对于目前的胶板乒乓球拍,砂板乒乓球拍是在木板上贴上一层薄薄的600目砂纸,而非胶皮。与胶板相比,砂板旋转更弱,速度更慢,回合增多,所以更容易上手,观赏性大大提高,再加上对器材的依赖更低,十分有利于普及和推广。   

  昨日上午,刚回到徐州的汪士博和黄俊刚在训练基地为球友们表演。“我感觉砂板因为没有旋转了,借不到力,完全要靠运动员自己发力,对运动员力量和掌控能力的要求也就更高了。这项运动上手快,但是要打出好成绩就比较难。”亚军黄俊刚说砂板的特点。   

  “比赛时节奏很快,通常是从中午12点开始比赛,每场之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要一直打到夜间11点,对运动员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冠军汪士博说,“在决赛局里遇到好朋友黄俊刚,我们俩打得都很轻松,就是说不管我俩谁赢,冠亚军都是我们中国的了,所以打起来没有包袱,完全放开了打,打得就比较精彩。一些老观众评价说,这次总决赛是他们看到过的最精彩的总决赛。”

  据了解,砂板赛制为15分制,入围赛为三局两胜、决赛为五局三胜。因为回合增多,一般每局用时,要比乒乓球比赛要长,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较高。   

  在昨日的表演中,徐州的球友们观赏到了一场世界级水平的砂板运动。因为没有了胶皮的缓冲,球与球拍每次碰撞都会发出“乒乓”的声音,让人切身体会到这项运动为什么在国外直接就用象声词“PingPong”来命名。汪士博干净利落的运球进攻,博得满堂喝彩,之前,他是一名直板专业乒乓球运动员,他也是首位获得世界砂板冠军的直板运动员。

  ■人物名片

  汪士博,男,1983年2月出生,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运动健将。2000年8月—2002年8月效力葡萄牙里斯本竞技俱乐部,连续两年获得团体冠军和单打冠军;2005年代表武汉理工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锦标赛,获得单打亚军;2013年担任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艺部老师;2014年受香港残奥委会邀请,出任香港乒乓球残奥队副总教练,带队在仁川残亚运会、北京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等多个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5年回校任教至今;2017年10月22日,在苏州举行的2018砂板世锦赛中国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取得直通伦敦世锦赛门票;2017年11月19日,获2017wcpp亚洲砂板选拔赛冠军。2018年1月28日,获2018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冠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