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年味“团圆”送老兵

2018年02月04日 11:45:20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爷爷,这是我和妈妈做的家乡菜,请您尝尝!”“爷爷,我给您表演个节目,您看着噢!”昨天,在苏州七三零一一部队干休所八路军老战士赵德恭家里格外热闹,二十多名来自学士中心小学的孩子围簇着赵德恭老人,争相给他品尝自己带来的家乡菜,表演精心准备的节目,凝神聆听老兵爷爷当年的英勇故事。

  在赵德恭老人不大的餐桌上,密密摆满了孩子们带来的家乡菜,仔细一看,丰盛非常。有扬州的狮子头、四川的夫妻肺片、杭州的全家福、盐城的腊肠、兰州的牛肉、安徽的滑鸡、徐州的狗肉、广东的咕老肉、河南的葱扒羊肉……看着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赵德恭老人精神矍铄,脸上笑开了花,还兴奋地为孩子们唱起当年耳熟能详的军歌。

  怎么会有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地方菜?原来,学士中心小学90.2%的学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苏州人,他们上午刚刚领完成绩单,下午就忙着给老兵爷爷送祝福来了!为了能参加这次活动,不少孩子推迟了回老家过年的时间,“我们学校放假了,马上也要过年了,我们想提前把‘团圆喜庆’送给八路军爷爷!”五年级的管诗蕾开心地对记者说。

  据学士中心小学校长沈娟介绍,这次活动是学校德育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准备这顿团圆饭,学校大队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地方菜品,最终定下的16道菜是从上百道菜中精心选出的,“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除了这16道菜,有些孩子报名表演才艺,有些孩子还准备了亲手书写的春联、小狗毛绒玩具等,都为了来看望这些心目中的英雄。”现场,学生耿钲凯说:“以前,我只在电视里看到过抗战英雄,今天我看到老兵爷爷身上那么多勋章,还听了背后的故事,真的很激动,以后我也要去参军,成为保家卫国的英雄!”

  当天,除了赵德恭老人外,师生们还走访了宋兆平老人、宋其贤老人及王建民老人。孩子装扮的两个大头娃娃让老人们乐开了花;孩子们的竖笛吹奏、二胡演奏赢得了老人们的竖指称赞。还有孩子钱卓航的即兴街舞表演,将宋其贤老人家里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爷爷,祝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爷爷,祝您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孩子们七嘴八舌的真诚祝福,甜蜜了老人们的心,映红了老人们的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