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之恋》:在南极遇险就是为了谈恋爱?|荔枝娱评

2018年02月03日 15:34: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绝境求生这一类型的电影不好拍,也不容易好看。“绝境”的限定,让拍摄难度陡增。刚刚上映的《南极之恋》,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绝境求生题材的电影。

  影片中,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赵又廷饰)和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杨子姗饰)在去南极的专机上相遇,却发生了坠机事故,两个毫无共同语言的男女深陷南极无人区。

  他们找到了一处废弃的小屋,里面有数百罐过期的罐头,可供燃烧75天取暖做饭的柴油。因为荆如意腿部受伤无法行动,这也意味着吴富春必须在75天内,找到离他们大概二十公里远的中国极光站……

  国内关于南极的纪录片倒是不少,但实地拍摄的剧情电影,《南极之恋》是唯一一部。拍摄难度太大,主创团队为此付出了许多艰辛,勇气可嘉。剧组一行40人,携带170箱器材及10吨其它物资,在长城站半径6.5公里范围内,一拍就是一个月。南极的天气有时极度恶劣,剧组曾顶着七级大风拍摄,每个人还要随身背着600CC的尿袋。

  正是主创团队在极端环境下拍摄电影的热情和勇气,观众才能够通过大银幕看到南极最极致的壮美和最真实的残酷。

  壮美与残酷是南极的一体两面,它的美令人陶醉,但它的危险也分分钟将人推至死亡的边缘。吴富春在寻找中国极光站的途中险象环生:雪崩、雪盲、掉进冰缝、坠入冰海,这些桥段构成了整部电影最精彩、最扣人心弦的部分,它拍出了真正的绝境,以及在死亡阴影的裹挟之下,人的恐慌、无助和强烈的求生欲望。在掉进冰缝和雪盲的两段,赵又廷贡献出了他出道以来最精彩的演出,无助的痛哭完全不像是演出来的,更像是人在绝境中的本能哭泣。

  情节紧张,表演到位,《南极之恋》能否就此从类型片的冰原,冲上经典的高峰呢?  

  影史有一批“绝境求生”题材的经典作品,比如《127小时》《荒岛余生》,它们要么是真实事件改编,要么有经典文学作品打底,剧本足够扎实,戏剧冲突依然集中,所以即便角色只是孤身一人或者少数几人,观众不会觉得单调沉闷,相反,更容易产生一种情感共鸣,无论是紧张、孤独还是求生欲,观众都能够感同身受。

  这类电影中,主人公都会因为某个动力而活下来——在《南极之恋》中,就是爱情。吴富春和荆如意,两人上了飞机才认识,还一言不合,坠机后的绝境中,两个人很快相爱。

  绝境的确有孕育爱情的可能,在南极这种绝境中,人是极度孤独的,只要有一个说话的对象,就是一种救赎。所以《荒岛余生》中,汤姆·汉克斯要把排球当朋友,《南极之恋》中,吴富春和荆如意视彼此为唯一的依靠——正因为有另外一个人的支撑,他们才有了活下去的信念。

  但是,这样的爱情是否纯粹,是否牢靠,令人怀疑!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写道,香港的沦陷成全了范柳原和白流苏,乱世中的自私男女凑合着过,以求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获得那么一点踏实。《南极之恋》中是绝境成全了吴富春和荆如意。如果不是遇到绝境,他们不会相爱。

  (影片《地心引力》剧照,片中的男女搭配为的不是爱情,而是求生)

  如果导演大胆地剔除掉两人的爱情成分,像《地心引力》那样,凸显两个人在绝境中互助的战友般的友谊,反而能让人物更立体丰满,也更能触动人心。

  然而导演非但没有这么做,还要把两人的爱情拔高到“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高度。可观众愣是没看明白,怎么两个看不对眼的陌生人,突然就彼此相爱到最深处,甚至可以为了对方去死?

  原来,电影想要凸显的不是南极的壮美,不是绝境的残酷,不是绝境中的求生,所有的这一切只是为了凸显两个人的爱情……

  《南极之恋》本有成为佳作的潜质,它在绝境部分的刻画可圈可点,在类型化方面也相对成熟。但或许是出于商业化的需求,电影不合理地将爱情作为整部电影的叙事动力和主题,后半部分俨然是“在世界尽头呼唤爱”,煽情又浮夸。这让电影头重脚轻,最终止步在通往佳作的半山腰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