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花木之乡”夏溪村:人勤花俏春来早 盆景长成“富民之树”

2018年01月31日 16:02: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2018新春走基层》聚焦江苏各行各业在新时代中展现的新面貌。有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也有坚守一线的动人场景;有改革的力举,也有一些需要推动的难题等等。

  我们通过话筒和镜头,呈现出新时代江苏大地社会发展的蓬勃和温度。

  我们用眼去看、用心感受。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感受各地建设、发展的热潮,感受民生跨越式进步的点滴变化,记录感人故事,传递温暖信心。


  春节前,很多人都开始买花装点居室了,业内都有一个说法,沪宁线上的花店里,80%的盆栽花卉来自夏溪村。常州嘉泽镇夏溪村目前拥有全国唯一一个销量破百亿的花木市场。今天跟随记者走进夏溪花木市场,春节前,这里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花鲜播远名 客来满载归 

  28号,大雪,花农陈菊芳一早就出门了,今天是一月最后一次的赶集日。

  陈菊芳说:“早上有的时候我们两点钟就来了,有的等一夜的。把田里的东西拿给大家看看。有多少亩?四十几亩。今天带了哪些?常青藤和扶芳藤,耐冻的花草。花不等人,过年价格高一点。”

  上世纪70年代末,夏溪家家户户种花木,每月逢3、逢8赶集的习俗延续了三十多年,把花木当白菜在市场堆着卖成为夏溪一景。1990年夏溪花木市场成立,免收摊位费,农户们每月6次赶集。

  陈菊芳说:“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我们就要看看市场上适应什么树苗,我们就栽什么花草,不调整就挣不到钱,不调整就落后了。”

  依靠市场,陈菊芳与南来北往的客商直接对接,免去中间商,一年下来十万的收入稳稳的。“今年常青藤,浙江人都过来收。青岛人还有山西的也过来,他们都几万几万收回去的。要有七八千。一次赶集都要96的车,13米的车装。”

  问她“新年有什么愿望?”她说,车轮滚滚往前滚,想一年比一年好。”

   高端零售年宵花火 花业市场早转型 

  65岁的俞国银是市场最早的一批商户。2015年,市场引导大家细分市场,他家主打高端零售。现在一个店加一个基地,一年销售额达四五百万。七点半一开门,来选花的人络绎不绝。

  俞国银开心地说,“这个泰州顾客,这次进了海棠、贡兰、蝴蝶兰,都是鲜花。下雪天也过来,过年摆着家里喜气一点。每年过来,还要送些亲戚朋友。他是花店的,过年的时候要多进一些,比如进一点富贵子,今年又叫黄金万两……

  年宵花的收益占到商户全年收入的40%,对商户而言,成败就看春节前。俞国银告诉记者,刚卖花那会,夫妻俩春节再忙也不舍得请人,现在要请,还要请专业人士。

  “估计要请十五六个人,也不是普通的劳动力,要对花的习性、理盆啊都会做的,最好能把握点时尚度的。”店里的老员工早就习惯了越过年越忙碌的节奏,每年忙到年三十。一天理20盆。一盆花费1小时。最后十天最紧张。这位老员工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老板生意好,红包多一点”。

  卖花,类似跟时间赛跑,对于中国花木之乡夏溪人来说,是一场马拉松。花农、商户一路并肩同行,各有各的节奏,花农走薄利多销,商户把花木再加工、服务再增值,他们跑在夏溪花木市场天平的两端,让整个市场,批发有好价,交易更公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