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走基层|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鼓励残疾人群再就业

2018年01月31日 15:0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篇词】

  又到一年“两会”时。关注基层,心系民生,代表委员们为江苏老百姓的大事小事身体力行,通过“两会”平台传递心声。

  所见;最近流感爆发,大医院排队积压,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代表委员走进社区医院,跟着家庭医生一起随访,探访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执行情况,大家所认知的“医疗洼地”医疗硬件和服务水平究竟如何?

  所闻;骑上共享单车,便利和麻烦并存,市民、监管方、单车公司各执一词。代表委员现场体验,实地探访共享单车公司,管中窥豹,未来共享行业究竟如何监管?

  所思;“治太”十年,太湖连年安全度夏,原因何在?代表委员共同回访太湖污染发生地,也提出建议,如何可持续?还需要怎样的系统化治理?

  “走下去”,“沉下来”,两会前夕,记者和代表委员一起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用话筒捕捉社会变化,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即日起,《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推出《代表委员走基层》特别系列,倾听民意,吸纳民智,把最真实的声音,带上“两会”。


  这些年,养老一直是两会的热点话题。如何更好满足老年人衣食住行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如何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引导更多人尊老爱老?日前,记者跟随省人大代表、东台市梁垛镇敬老院护工崔卫香来到南京悦华淮海老年服务中心,一起来找找办法。


省人大代表崔卫香(中)来到南京悦华淮海老年服务中心

   南京悦华淮海养老服务中心是典型的社区养老综合体,这里有中央厨房和温馨就餐区,老人可以在此就餐,也可获得上门送餐服务;有日间照料中心,10多张床位可满足老人日托、短托服务。

   崔卫香代表觉得她所在的镇上的残疾人之家与这有些相似。但看到了这里老人们的粘珠手工画,崔卫香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她在当地一直希望帮助残疾人再就业,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可只限于贴贴包装标签之类。悦华养老相关负责人刘齐表示,他们特意邀请了老师上门指导。

   崔卫香说:“我想过帮助残疾人群做类似的工作,但其实难度蛮大的。”崔卫香代表和刘齐的聊天中,双方都提到了激发老年人积极性的问题。刘齐介绍,该养老服务中心有专门的老年人心理咨询室,让他们树立自信,认识到自身的价值。“鼓励他们成为核心成员,成为别人的老师。”


省人大代表崔卫香(左)在南京悦华淮海老年服务中心交流养老服务

  走访中,养老服务中心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引起了崔代表的注意。刘齐介绍,这里有很多80后、90后。正在实习的社会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羊菲表示,她在这里除了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外,还有很多心理上的满足,打算毕业后也加入养老服务行业:

  羊菲说:“看到有一些老人过来吃饭,步履蹒跚,觉得能为她们做点什么很开心。”


省人大代表崔卫香(右)与悦华养老相关负责人刘齐

  在年轻人不断外流的苏北农村,养老服务行业更是缺乏新鲜血液。崔卫香问:“如何鼓励年轻人投身养老业?”刘齐回答道:“尊重年轻人的生活爱好,给予他们休息保障、充分的待遇和看得见的成长空间。同时,眼下南京正在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服务的时间将被存储起来,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服务或物品等,悦华也正在推行,来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加入养老护理员队伍。”

  刘齐表示,也鼓励刚退休、身体还比较好的老人加入老年志愿者队伍,“帮我们找到那些有刚需的老人,或是做些采买青菜之类的活。欢迎他们到我们这来登记一下,统一给他兑换积分,再过几年,这些老人可能也会需要养老服务,到时候就可以参与兑换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丁凤云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