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低温雨雪即将来袭 江苏提前防御应对

2018年01月23日 13:51: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方高能请注意!童鞋们,大江苏的新一波降雪即将来袭。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连发两条寒潮蓝色预警,冷空气入侵南下,豫鄂苏皖等地暴雪在即,中东部地区将开启"湿冷"模式,也会遭遇入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这种时候,除了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洗手间也算是出差!准备怎么度过,你想好了吗?有了上次的经验,这一次,江苏各地提前开展防御措施,确保降雪期间从容应对。

  【天气预报】雪、雪、雪!这次雨雪过程范围广,时间长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冷空气将席卷整个中东部,最强降雪是的出现在24日白天至25日夜间,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雪,局地大暴雪。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地区将会持续低温。今天,江苏开启降温模式,最高温度在2到6摄氏度,和昨天相比,下降了5到7度。冷空气先行,大雪转眼就到!明天夜里,大到暴雪正式登场,覆盖全省。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4-28日江苏省将有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图1月24-26日逐日降雪预报图

  期间有两次较强降雪过程:

  24日夜里-25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

  27-28日淮河以南地区仍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上述地区将有明显积雪。

  受较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幅6~9℃。

  PS:#实时监测#23日15时40分连云港、宿迁、徐州、淮安、盐城已降至0℃左右,其它地区2~5℃,与昨天同比降温幅度2~9℃。看着都觉得冷。

  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6-27日:淮北西部地区-7~-9℃,沿江苏南的东部地区-1~-3℃左右,其它地区-4~-7℃,全省大部地区有冰冻。

  另外,24-25日、27-28日陆上将出现4~7级、江河湖海面7~8级的东北风。

  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全省多云转阴,苏南地区夜里局部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

  PS:#最新消息#连云港刚刚下起了小雪,现在又出起了太阳。

  24日白天本省西部地区阴有小雪,其它地区多云转阴,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大到暴雪,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雪。

  25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雪。

  26日苏南南部地区阴有小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转多云。

  2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转中到大雪,其它地区阴转小到中雪。

  28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它地区阴有小到中雪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分析称:“主要是24日夜里到25日,淮河以南普遍都是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北部地区有个中到大雪。26日有个短暂的间歇。后期主要的降雪是在27、28日,目前还是考虑在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北部小到中雪。”

  此次降雪和1月初那场暴雪相比,无论是天气背景,还是降雪过程都非常相似,但暴雪区域从江苏北边移到了南边,气温也比上次更低。25号到 28号,全省日最高气温普遍在零度以下,27号的日最低气温,西北部地区可能达到零下7到9度,降雪加持续低温,极易形成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从雪量来看,上次的雪量更大一点;但积雪效率来看,这次可能更容易积雪。这次相对干一些,积雪更明显一些。”吴海英告诉记者。

  【家里蹲指南】请有娃的照顾好娃、有蛙的照顾好蛙 

  上次下雪,作为一个南方娃,小编在无比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被大雪支配的恐惧。路上担心滑倒、积雪压的树枝摇摇欲坠、多处高速封路、渡船停驶……总之上班路上阻碍重重。所以明天起,没啥事儿的朋友们,就可以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注意安全。

  不少网友表示,接下来几天都不会出门了,更有人绘制了一张江苏地区家里蹲地图指南。由于这次江苏的雪是从南往北下的,因此除了连云港地区可以撑着伞勉强出门之外,其他地区都建议宅在家中,甚至得"抱团取暖"。总而言之,这两天如果必须要出门,大家一定要把最保暖的衣服都套上,帽子围巾口罩温暖三件套也别忘记,对了,最好还得贴上暖宝宝。

  【防御准备】

  一.长三角铁路部门决定暂停1月25日沪宁等高铁线路车票发售

  记者从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冰雪恶劣天气影响,长三角铁路部门决定暂停1月25日京沪、宁蓉、沪宁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车票发售,并视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以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和列车运行秩序。

  为确保恶劣天气下旅客运输安全和列车运行秩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铁路干部职工昼夜坚守岗位,加强线路巡检,全力以赴做好线路防断、防冰冻和扫雪除冰等各项工作,确保线路安全畅通。同时,科学决策,提前应对,铁路部门暂停1月25日京沪、宁蓉、沪宁、宁启、宁安、宁杭、合福、合蚌等高铁线路相关列车车票发售,并视天气情况进一步采取停运部分列车等措施,以降低暴雪对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影响。具体列车停售、停运及正晚点信息情况,请以车站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为准,以免影响您的出行安排。

  二.江苏启动一级勤务 全省2万名交警和1.8万名辅警严阵以待

  雪再大,天再冷,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这班还是得上!尤其是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工作人员,为了应对风雪,已经严阵以待。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指挥中心值班警官陆洲介绍:

  “按照预案,江苏从今天下午开始就将启动一级勤务,全省2万名交警和1.8万名辅警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准备了1.9万吨除雪融冰的物资,一千多辆除雪车、铲雪车,融雪车还有清障救援设备,在全省高速公路160余处重点桥梁涵洞、易结冰的路段提前准备了7000多吨的瓜子片和铲雪除冰的物资。”

  交警部门表示,江苏高速公路会按照冰雪天气尽量不封路的原则,利用警车带道,大车先行小车跟进、限速限车型等调控方式,确保道路畅通。同时,警方提醒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尽量避开降雪路段和时间出行。

  陆洲警官提醒大家:“从今年第一次降雪情况来看,雪天事故量不是很大,反而是雪后出晴但是地面结冰,这个时段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大家特别要注意夜间和凌晨行车的时候要防止暗冰。”

  三.南京公交备战雨雪 自制几种除雪神器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大雪,确保公交车正常运营,南京公交各部门提前囤起了物资,扬子公交浦口公司还就地取材,自制了几款除雪神器。

  南京扬子公交浦口公司机务经理孙殿红为介绍:公司自制了雪推,可以在路面上进行推雪;根据积雪会出现结冻的情况做了雪扒,对边边角角进行扒铲;同时,将一辆非常普通的用于公交车维修的叉车车头处进行了改装,安装了一块比较大的用于铲雪的工具,这样这辆叉车就变成了一辆铲雪车。

  除了自制的60把雪推和雪扒,以及两台铲雪车之外,南京扬子公交浦口公司还提前做好了物资准备工作。根据上次大雪的情况,进行了冬运物资的及时补充,包括盐补充了2700斤、草垫补充了600条。

  其次会启动应急预案对各线路站点进行检查探路,从线路上面及时调整

  另外,记者还从南京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了解到,南京主城区所有公交场区和站点的保障物资也已准备到位,大雪期间,公交部门将及时更新主城区255条线路信息,保障市民的基本出行。

  南京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钟长青告诉记者:今天开始对柴油车加装负十号柴油;另外准备了两万升防冻液对车辆进行加注;还有准备了2000根防冻链条,在需要时把车辆及时装上,确保线路能够正常运营。

  【高校应对】24小时空调、免费腊八粥都来了

  目前,江苏高校已经陆续放寒假,不过仍有不少大学生留守校园,如何应对最冷天气呢?

  不少高校表示,将在图书馆、自习教室等处增开空调、暖气等取暖设备,此外后勤部门已提前准备防滑、扫雪工具,做好应急预案,校园内树木也进行加固防寒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24小时空调不断电

  昨天,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一大批高校正式放寒假了。今天,记者在南大鼓楼校区的一幢女生宿舍楼看到,目前,还有一大半学生没有离校回家。商学院研一学生王晗正忙着写论文,气温下降,她一早把空调开到了26度,她告诉记者,假期里,宿舍空调24小时不断电,而且这几天宿管阿姨来巡查,提醒遇到故障随时拨打维修电话,学校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这边空调的话,很暖和的,其他就是热水袋,或者是暖宝宝多贴一些,挺好的。”

  南大鼓楼学生公寓南园二舍综合管理员赵永宁告诉记者,每个宿舍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你看这个门禁、刷卡安全我们都是这样,然后防寒保暖,像大寒将至,我们也在这个群里提前发这个消息给同学,让她做好应对措施。楼顶水管那个防寒设施早就护好,都是保证全天候24小时供应热水。”

  明天提供免费腊八粥

  在吃的方面,学校专门有一个食堂保证寒假不歇业,即使除夕、春节期间也照常对师生开放。为了让学生吃上热饭、热菜,食堂想了不少保温措施,蒸汽式保温台、电磁炉都用上了,而且在供应品种上下功夫,让学生们在寒冷的冬季胃口暖暖。

  南大鼓楼校区第三食堂经理张世青表示,“供应一些比较热乎的东西,比如说砂锅、羊肉汤、麻辣烫、面条、麻辣香锅,就是现场现做现卖的这些东西为主。明天就是腊八节,南大的这个传统,就是说给学生晚上,免费提供这个腊八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 杨荣 虞根网 赵凌翔 李璇 钟雷 董雯 张晋宁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