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比正午阳光更暖的,是他们争分夺秒的身影

2018年01月23日 15:37: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三三)

  寒冬腊月,让我们倍感温暖的除了正午的骄阳,还有那些普普通通的身影。

  由于流感猖獗,今冬不少宝爸宝妈最常跑的地方就是儿童医院了。120日下午,徐州儿童医院上演了温情一幕。一名9岁的男孩因为发烧来医院看病,孩子的父亲正在排队,母亲与男孩一起坐在急诊大厅东侧的座位上等候时,男孩突然失去意识并且抽搐起来,身子从椅子上往下滑,孩子母亲顿时被吓到,大声呼救。此时,在急诊大厅分诊台内,一位名叫刘莉的年轻护士听到呼救后,一步跨上分诊台,跳过去对孩子进行急救,用时不到3秒钟。刘莉先对孩子进行紧急处理,防止其牙齿咬伤舌头,随后迅速抬着孩子跑到抢救室抢救。由于救治及时,男孩已经脱离危险,正在进行后续的观察治疗。

  3秒钟跨栏救人的刘莉护士

  急救贵在“快”字。和这位孩子同样幸运的,还有21日南京站的一名旅客。当晚1950分许,南京站六号候车室男厕所内一名张姓旅客,上厕所时突然发病倒地。因为情况紧急,等候120期间,车站广播播发信息,在候车旅客中寻找医生和护士志愿者参与急救。很快,多名乘客闻讯赶来,表示自己是医生、护士,立即加入急救队伍。他们通过转换姿势、手指放血和穴位按摩的方式,使得男子渐渐恢复意识,随后又与120急救人员一起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至医院治疗。

南京站旅客自发抢救倒地男子

  看到这两则新闻后,笔者的心中涌起对医务工作者的阵阵敬意。这份敬意,来自于他们作为一个社会公民的良善本能,来自于他们对专业精神和职业精神的忠实践行。他们用奔跑的姿态诠释着:无论在医院里,还是医院外,“救人”二字,就是医者的天职。

  其实,这些年,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并且总能在社交圈掀起一阵刷屏狂潮。公众自觉担当正能量的复制者和传播者,既是对和谐医患关系的深情呼唤,也是对坚守医德医责之风的力挺。全媒体时代,随着医者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表现越来越直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这几年社会和公众都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互尊互谅,信任为先。 

  有了这个共识,笔者相信,医疗领域的暖新闻将不只是“新闻”,而是我们生活中的常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