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善款帮助更多冰花男孩?须以公开回应关切|荔枝时评

2018年01月17日 14:20: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云南鲁甸“冰花男孩”得到舆论关注之后,来自各地的捐助不断涌来。据介绍,截至15日,当地所收到的捐助款项已达30万元。不过,也有网友质疑,社会捐赠了30万,“冰花男孩”却仅得到500元,当地如何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身上?

  对此,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解释,这其是一种误读。当地接收的30万善款属于不特定用途捐赠,将用来改善更多的“冰花男孩”生存状况。他还说,如果将所有捐赠全部交付给王福满,这种“一夜暴富”的畸形慈善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辜负了捐助者们的初心。

  想想也是,一大波捐款涌来,如果都送到小满手中,确实也是一个问题。即便社会的爱心是因小满而起,密集的爱心“轰炸”也容易引发其他社会问题。比如,家长会不会将这些钱用到与小满学业、成长无关的方面等等。据媒体报道,此前也曾有过类似的分配争执,社会公众很受伤。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地政府部门的担心有一定的道理。

  此外,当地称,鲁甸与“冰花男孩”遭遇类似者,尚有9000多人,这些孩子同样需要关爱。这也是实情。如果因为“冰花男孩”被社会关注了,顺带将这些孩子也纳入社会救助的视野,切实改变其学习、生活的处境,未尝不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但这里需要厘清的是,一者,应该分清社会爱心与政府责任的界线。究竟哪些是政府应该解决的,哪些才是公众爱心帮扶的,应该有个区分,而不能混为一谈,甚至以爱心替代责任。

  据披露,当地孩子上学的困难主要在于:1、路途遥远。而这除了居住分散、山高谷深的自然原因之外,也与此前的撤点并校有关,如何完善教学点规划、让孩子们能够就近入学,是政府的责任。2、基础设施落后。学校取暖设施缺乏、交通工具缺乏等,这些似乎也不应该靠善款来解决,至少不应该完全靠善款。

  因此,不加分别的将因“冰花男孩”而涌来的爱心捐款用到本该政府承担的方面,不仅有违捐助者的意愿,也可能会影响政府提升教育事业硬件的积极性,甚至会助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

  再者,政府统筹使用善款,也应该尊重捐助者的意愿,搞清楚究竟有多少钱是定向的、有多少钱则属于不特定用途捐赠。这也是公益捐赠使用的基本条件,没有任何犹疑之处。如果社会捐赠明确表示要捐给“冰花男孩”,则政府部门、基金会等就没有权力改变流向。即便小满家因此“一夜暴富”,也不能说是畸形慈善。

  可见,所有这些处置的前提,均指向彻底的公开透明,而不仅仅是公布一个简单的数字。

  从“冰花男孩”走红到现在,也有一段时间了,各界捐款情况也有了一个初步的统计,为弘扬爱心善举,也为给捐款人一个交代,当地似乎也应该给社会公众晒晒账目了。这个事情也并不复杂,通过政府网站或者基金会网站公布就可以了。将每一笔捐款都公布出来,让社会公众捐得明白、捐得放心。而不是捐了之后就没什么事了,多少钱、怎么花的,都没有了下文,这又如何让公众信任?

  事实上,成熟的公益慈善机构,收到的每一笔善款都要公示,每一笔善款的去向以及机构运作的管理费用都有相应的标准。包括给了谁、给了多少,这个孩子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等等。惟有捐赠信息、善款流向公开透明了,社会公众才有可能发挥监督作用。这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不止对捐款人负责,也对整个社会的爱心负责。

  让每一分善款都去往该去的地方,让每一个捐款人的爱心都有所附着。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会形成正向、积极的互动,才能构建起可持续的、健康的公益环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