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冰点下的坚守 加油驿站的"不夜灯"温暖这座城

2018年01月14日 18:00: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夜幕降临,城市依旧车水马龙,维持它们运转的能量补给地--加油站,更是彻夜不息,每晚数以万吨的油品,从这里中转输送给无数往来的车辆。作为车主的你,是否曾认真看过,加油站里那些工人的笑脸,以及他们磨出老茧的双手呢?

  今天,我们就走近这些零度气温下工作的加油工人。

  晚7点,南京湖西街某加油站,加油工人庞待弟迎来了一天中的客流高峰,此时寒风正不断刷新低温,已是零度之下,但她的脸上却堆满暖意。从业六年,庞待弟可以说是一直“与油相伴”,30岁的她,一双手却早已布满老茧。对于她来说,通宵达旦之中,忍耐严寒、强撑双眼,几乎已成为一种常态。

  加油工人庞待弟:“疲惫到什么状态,你坐那可能就想睡觉了,两天下大雪,这边车子一直加不完,就忙个不停,你可能连上厕所的空都没有。”

  庞待弟说,最忙的时候自己一晚就加了7000多元的油,这相当于同样一个加油动作,重复了几十甚至上百遍,可就算再苦再累,她却总会用笑容面对一切。

  庞待弟:“首先第一个心情要好,心情好,所有一切就感觉没有多累,人心换人心,我感觉是这样的。”

  伴随着坚守,如今,庞待弟也已升级为一名妈妈,但这份工作使她难以分身,陪伴孩子的时长,仅相当于“陪伴油”的四分之一。对母子二人来说,欢乐则比其他人来得更简单。 庞待弟告诉记者,如果自己在家,她会和孩子一起去小花园散步,天气虽然冷花园虽然小,但孩子也愿意跟自己一起去,转一圈就回来了。

  晚9点,南京某高速路加油站,气温已经是-3摄氏度。不同于市区,毗邻高速的加油站更加寒冷。由于前来加油的多数是大货车,而且数量较多,忙碌的时间也就加长了许多,很多时候需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站在风口,寒风刺骨的感觉也就更为强烈。但就算这样,在这里工作的刘飞飞,手上也只裹了一层薄薄的塑料手套。

  刘飞飞告诉记者,手套戴厚了,收到假币会分辨不出来。很多下车加油的师傅,缩着头快速地交钱然后奔回车内,而刘飞飞他们却只能一直站在四面通风的加油机前。为了对抗刺骨的寒冷,这位平日里爱美的女孩子,上班时也不得不穿成了“面包人”。

  刘飞飞:“我们里面穿了两个毛衣,一个保暖内衣,再带公司发的马甲,还有公司发的棉袄,穿了5层。”

  其实,在加油站内也有特别暖和的地方,那里是专门提供给一个跟他们一样在户外顶风冒雨的人群--环卫工人的。

  当晚,加油工人张林芳招呼环卫工人曹师傅进来暖和暖和。加油工人张林芳:“我们加油站24小时上班,这里面正好准备了一间环卫驿站,专门给环卫师傅休息的地方,小食堂也多烧了一些饭菜,环卫工人没有饭菜,可以到这边来吃。一处特别的环卫驿站,温暖了彼此的心。看着环卫工人们暖和了,加油站的人们仿佛自己也得了温暖。

  夜再长,风再凉,大家坐一坐、聊一聊,疲惫自然也就消失几分,不关灯的加油站,一盏不灭的心灯,也在闪闪照亮。

  “我们下班了到这边来,冷了到这边都是空调,比家里还温暖在这做环卫工,我也舍不得走了,就想干到退休为止。”环卫工人曹翠彬说道。

  记者的手机显示,采访时刻的温度是已是零下4摄氏度,在这个高速路边的加油站,体感温度也比城区低很多,采访的几个小时里,记者的双脚已经冻麻木了,但身后加油工人还在不停劳作,像这样的寒夜还有很多等待他们熬过,在一个加油站不仅看到他们为汽车补充能源,也看到一个劳动者,对待工作的那份乐观和坚守,也不失对生活的加油鼓呼,今后当你去加油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对他们多一点笑容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