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如何打造“家校课堂”? 看徐州“好爸爸”工程这么做

2018年01月14日 16:36: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徐州市教育局出台《全市中小学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要建立完善家校合作机制,明确包括互动延伸促进亲子共读、多方协作打造家校课堂等意见。《意见》实施以来效果如何?业内人士有何建议?

  《意见》明确了八项工作,包括多方协作打造家校课堂,互动延伸促进亲子共读,健全机制推进校园开放日,务求实效开展家访等方面。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陈戈告诉记者,八项工作等共同点就是强调学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

  陈戈:“我们觉得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同样重要,但是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中具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很好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创设一种更好的,学生成长发展的环境。” 《意见》出台后,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好评。徐州市中小学老师在得到积极反馈的同时,也反思着学生教育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全国模范教师、徐州市某小学教师王小倩:“在这次工作意见中,提出了要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我觉得这是咱们以前中小学教育中间所缺失的。特别提出要深化心理健康教育,我觉得这是真正做到了关心每一个孩子。”

  想要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只有家庭和学校联手,形成合力。徐州市不少学校针对《意见》做出探索,如成立家校委员会,不定期邀请名校教师为家长进行培训等。

  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成立了“好爸爸”工程,青年路小学副校长宋梅:“我们有一个好爸爸工程,邀请爸爸走进孩子课堂,让孩子近距离感受与爸爸一起成长的快乐。另外我们还有和爸爸一起观影、运动,阅读等等系列活动,我们的爸爸能在这种家庭教育中慢慢回归。”

  全国模范教师王小倩建议,除了建立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家校共育活动,家长还要从小事做起,每天持续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王小倩:“比如每天抽15分钟和孩子一起读书,每星期抽出半天时间用于家庭的亲子互动时间,每年可以抽出孩子暑假寒假的一小段时间陪孩子旅游。日常里和孩子看一场电影,或者每天在饭桌上五分钟的谈心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