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潜下心,接续奋斗,目标专一地做好民族复兴这“一件事”

2018年01月11日 14:48: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殊荣王泽山和侯云徳两位80后”院士获得。王泽山院士一生钻研火药,被誉为“火药王”,侯云德院士与病毒斗了半个多世纪,被称为“活钟馗”两位院士倾尽毕生心血,践行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承诺。

  道固远,笃行可至。一辈子做一件事”的背后是执着与坚守,也是些堪当国之重器的大师们的共同品质。袁隆平、李振声,一生倾心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演绎“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神话黄旭华,30年未入家门、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倾注毕生心血;南仁东,荒野奔波20载、只为“让国人开天眼”;于敏,隐姓埋名28年、为中国原子核理论研究奉献终身……这些大师们“一辈子做一件事”的人生历程中,我们可以窥见成功的秘诀与力量:从一而终”。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从一而终”需要“长志”。侯云德院士曾说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耄耋之年的他,至今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狱”大门前,孜孜不倦地探索病毒世界,利用所学铸就重大传染病防控之“盾”,只为守护万千黎民的安康。享誉无数的王泽山院士,早已年过古稀,依然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守在条件艰苦的试验场,只为开拓火炸药领域军民融合新道路。但凡成功者,无不紧盯目标,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锤敲实,下一番“绣花”的功夫,一针针地描画。“咬定青山不放松”,摒除私心杂念不畏难,不动摇,不轻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最终把宏伟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成功的奥秘在于目标的坚定。从一而终,不是死心眼,而是要有坚定的信仰目标。把一生献给共产主义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常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如今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42年,但人民却永远铭记着他;有着“父老生死系”目标的焦裕禄,一生治沙,他秉持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坚定心念和目标,改变了兰考的面貌相较之下,“常立志”之人,往往朝秦暮楚,犹如下山的小猴子,禁不住一个又一个诱惑,虽“一路风景”,却最终落得“两手空空”的下场,在“人生苦短”的哀叹声中“谢幕”。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当前,我们跨进了新时代,十九大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绘就了清晰的“施工图”,这就需要我们潜下心,接续奋斗,目标专一地做好民族复兴这“一件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