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泪崩!他为病患做手术,未见病危母亲最后一面失声痛哭

2018年01月12日 10:52: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妈妈,你为何不等我?不是说好晚上陪你吃饭的吗?”一句话让无数人潸然泪下。

  1月8日下午,为了抢救一名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高觉民错过了送母亲最后一程。

  手术台上得知母亲病危,高觉民强忍悲痛继续手术,成功挽回了患者生命。而当他赶到急诊室时,母亲心跳呼吸已经停止……

  “妈妈,等我手术后陪你一起吃饭”

  1月8日中午,刚准备出门上班的神经外科主任高觉民突然接到病房打来电话,一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生命垂危需急诊手术,原本和老母亲说好晚上回来陪她,高觉民愧疚地对母亲说,等下了手术台一定回来陪母亲吃饭。

  老母亲今年87岁,以前一直住在丹阳老家,高觉民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家。由于父亲去世较早,平时也没时间多陪母亲,去年高觉民把母亲从老家接到南京准备好好孝顺老人,多陪陪她老人家。

  神经外科手术病人经常都需要急诊手术,而且大多数病人病情都非常重,经常是白天晚上连着手术,高觉民平时很少有时间陪母亲吃晚饭。母亲平时身体基本无大恙,对当医生的儿子也非常理解,听说儿子下午又有一台急诊手术,答应等儿子下了手术台后晚上一起吃晚饭。

  “告诉她,我手术一结束立即过来”

  像往常一样,下午的这台急诊手术病人非常危急。病人是一名51岁的男性患者,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很快昏迷,送到我院急诊后,经相关检查,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在转送神经外科的过程中,出现二次出血,呼吸骤停,情况紧急。

  蛛网膜下腔出血,死亡率非常高,二次出血的死亡率高达70%以上。该病人由于动脉瘤破裂出血,必须立即行动脉瘤夹闭手术,否则如果再一次出血,医生也无回天之术。

  高觉民带领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急诊手术。

  刚上手术台,急诊室打来电话,高觉民妻子着急地说,母亲在家突然发生状况,正在急诊抢救,让他赶紧过去。

  为了不耽误患者的抢救,他仍然决定立即手术。

  “告诉她,我手术结束后立即过去。”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与孝:“为了治病救人,母亲您会理解儿子的”

  当高觉民将最关键的步骤、动脉瘤夹闭那一刻,手术室又传来急促的电话声,“请高主任赶快过来,他母亲不行了”,此时,如果立即下手术台奔向急诊室,他也许能送上母亲最后一程,但手术的这个关键时刻对病人非常重要,决定着病人生死攸关。

  为了患者,他继续沉着地完成最关键的步骤,夹闭动脉瘤,解除了“定时炸弹”。

  当下了手术台急忙赶到急诊室时,母亲心跳呼吸已经停止,为了挽救病人生命,高觉民最终没有陪伴母亲走完最后时光。

  端详着母亲安静的面庞,高觉民眼泪夺眶而出,“妈妈,儿子不孝啊,原本把您接来养老,想多陪陪您,可是太忙,实在没时间多陪您,希望您能理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