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厚植"双创"土壤 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创新中国"行动标杆

2017年12月23日 18:54:1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这次视察徐州时再次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江苏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进程中,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创新中国"行动标杆。

  就在上个月,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企业登陆"新三板"。而这家公司08年才正式运营,凭借自主研发的3万多种"分子砌块库",能为新药研发提供不同类型的大型工具箱,极大缩短了新药研制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军说:“全球角度看,几乎所有的大型制药公司和很多中小型的制药公司都在用我们的分子砌块,过去三五年平均30%到50%的增长,今年1-9月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售额。”

  从10多人的创业团队,到登陆"新三板"的"科技小巨人",南京药石科技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南京生物医药谷的孵化培育。从国家级孵化器到加速器,从生物技术平台到公共服务平台,南京生物医药谷以"保姆式服务"体系和领先的硬件设施,吸引了大量双创人才,成为全省生物医药研发和孵化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企业服务部部长朱旨昂说:“我们近两年投入了超亿元购置了一些大型的仪器设备,购置了很多的数据库,降低高端人才创业的成本。这几年集聚了很多创新研发的种子,现在具备上市题材的不下十家。”

  截至目前,苏南地区已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344家,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393个、在孵企业超过2万家。如果说全省星罗棋布的孵化器、加速器是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那么苏南自创区正在打造的"一体化创新服务平台"就是整合资源、优化资源的"试验田"。今年年初,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技术产业化的赵华团队,就通过苏南自创区常熟一站式服务中心,争取到了至关重要的"科技贷",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不到两个月,还不需要任何抵押物。

  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常熟一站式服务中心负责人姚国鹏说:“一体化服务平台其实是打造了一种以人为核心的,科技服务资源的转移新模式,通过一个线上平台,把所有的省里的资源,通过集成投射到我们线下18个站点,每一个点就相当于具有全省的资源,达到一个真正的互联互通。”

  苏州慧驰轻合金精密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华说:“今年我们科技贷拿了650万,可以加速我们成果的小批量的试制,能够更早贴近市场。”

  如今,以"创业中国"苏南创新创业示范工程为抓手,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等"三位一体"的孵化服务链已在苏南成型。苏南五市高新技术企业7723家、占全省71%;具有高成长发展前景的"瞪羚企业"183家,平均营业收入4.89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3%;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856家,34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蒙、康健、李泽灏 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