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琴声悠悠韵味长 江苏这个小镇上了央视啦

2017年12月22日 23:0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这里打响的黄桥战役,曾经振奋国人,威震敌胆;在这里出产的黄桥烧饼,至今驰名全国,无人不知;如今,这里出产的小提琴,更是名扬四海,市场称雄。

  这里,就是全国特色小镇,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泰兴市黄桥镇。

  12月22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了专题片《新时代里访乡村:琴韵小镇》,用20多分钟的时长,详细介绍了黄桥镇如何与提琴结缘,将制造西洋弓弦乐器作为新型支柱产业,以年产提琴70多万把的庞大规模,占据中国市场30%,世界市场70%的份额,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提琴产业之都,世界最大的提琴加工基地

(黄桥到处都是这样的提琴生产厂)

  这些放下锄头的农民,如何干上了“洋气”的工作,在家赚钱?

  这个传统的江淮小镇,如何把西洋弓弦乐器,做得“有声有色”?

  赶紧戳视频看究竟↓↓↓↓↓

    
  新闻多一点:

  希望的田野,琴声悠扬,兴旺的小镇,韵味悠长!

  2017年5月,黄桥“琴韵小镇”成功上榜江苏首批特色小镇

  2017年8月,黄桥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

  上世纪60年代,黄桥偶然与琴结缘,80年代起以琴为业,到如今已经拥有各类提琴生产企业220多家,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万把,占中国市场份额的70%和世界市场份额的30%。

(图片源自中国江苏网)

  制作小提琴,通常有197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都已经在黄桥落地开花。小到音柱马桥,大到琴头面板,“拉”出来的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黄桥镇有3万多人在从事小提琴等弦乐的相关制作,平均每六七位黄桥人,就有一位在从事乐器制作。

  黄桥本土诞生的“凤灵”、“琴艺”、“斯坦特”等品牌,相继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苏省著名商标,在全球各大乐器展览中赚足了眼球。凤灵集团是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分会会长单位,产品销往8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2年世界销量第一。斯坦特、琴艺、美音、力天、美亚特、东方、琴海、高斯佳等提琴及配件企业星罗棋布、各领风骚,在世界市场大放异彩。

  小提琴产业成熟,带动了大提琴、吉他、电提琴、乃至钢琴、管乐等多种乐器产业。其中,吉他年产量120多万把,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5%。黄桥正在成为涵盖更加全面,市场规模更加庞大的综合乐器生产基地,年产值已经超过20多亿元。

(图片源自中国江苏网)

  产业带动,直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人均收入以年均10%的速度提升,2016年,黄桥镇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5000元。收入增加,改善生活品质,乐声飘飘,则提升精神素养。黄桥人每天在浓浓的艺术气息熏陶下,精神面貌大不相同。

(今年6月黄桥举办的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现场)

  今年5月份,黄桥申报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时,定名为“琴韵小镇”。以打造一个“有琴有韵”的小镇(谐音为“有情有运”)为目标,立志建设“以提琴为源、乐器为业、音乐为魂”的魅力小镇。

(琴韵小镇规划图)

  未来几年,桥琴韵小镇将投资50亿元建设,围绕乐器产业链的前后延伸,充分发挥“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的聚集效应,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做好“产、学、研、商、文、创、景、游”八大文章,打造“有琴有韵”的小镇,使小镇成为全国乐器生产的集聚地、乐器文化的集锦地、乐器人才的集汇地、乐器营销的集散地、乐器服务的集成地、乐器旅游的集结地。

  西洋提琴,为黄桥引来世界的目光,江淮古镇,将再次奏响新的乐章。

  (编辑 王晟  综合新华网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