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丁顿熊2》:一部很好看的英国贺岁童话|荔枝娱评

2017年12月16日 10:52: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帕丁顿熊2》,我会说它是“《布达佩斯大饭店》版的《肖申克救赎》”,它用韦斯·安德森式的影像风格讲述了一个以越狱为主线的故事。只不过,这部电影的主题不再是追求自由,而是用充满爱的眼睛,发现每一个人身上的善良。

  《帕丁顿熊2》是一部真人动画电影,电影里的主人公是一头还未成年的熊。一个比孩子还要单纯可爱的陌生化视角,让整部电影都弥漫着浪漫的童话气息。而且圣诞节就要来了,这简直就是英国的贺岁片,也是英国电影人写给伦敦的一首情歌。

  《帕丁顿熊2》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这个“好看”,包含着两方面的含义。第一个方面,是故事精巧。整个故事就像一张大网,主要人物的目标拉动次要人物的发展,经过恰当的冲突和巧合,最后汇集成一个完美的大团圆结局。电影开篇,布朗家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或者有一个心愿等待完成:布朗先生需要应付自己的中年危机,布朗太太想要来一次冒险,乔纳森为了缓解同伴压力不得不放弃对蒸汽火车的爱好,朱迪为了走出初恋的伤痛想要办一份成功的报纸。至于布朗家的外祖母,一直困扰她的问题可能就是前西区剧院巨星永远都记不住她的名字。当然,这些配角的愿望都是支线,全片最有力的推动力还是主人公帕丁顿的愿望:他想要送给抚养自己长大的露西婶婶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一本关于伦敦的立体画书,让她可以身临其境般领略伦敦的美。

  当然,主角的目标永远都是不能顺利实现的。在帕丁顿努力工作攒钱买礼物的过程中,画书被盗,反派现身,帕丁顿蒙冤入狱。全家人为了还帕丁顿一个清白,开始调查奔走。在这个过程中,布朗太太完成了自己的探险,朱迪的报纸成为寻找坏蛋的武器,布朗先生为了缓解中年危机而练的瑜伽也派上了用场,乔纳森对于蒸汽火车的了解在危难之际救了大家,就连外祖母,也用自己的行动让明星永远地记住了自己的名字……他们都在帮助帕丁顿的过程中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要知道,所有的童话故事,观众都是从一开始就能猜到结局的,但恰恰是因为这些小细节的相互呼应和巧妙设计,才使电影看起来精致幽默,妙趣横生。细节处才见功力。

  《帕丁顿熊2》另外一个层面上的“好看”,是画面上的好看。大量的对称构图,高饱和度、高对比度的配色设计,再配合上大量的运动镜头,使很多漫画风格的段落都可以与真人演出完美融合,营造了一个非常温暖的英伦世界。特别是帕丁顿在监狱中的那一段,无论是囚徒们粉红色囚衣的造型风格,还是被帕丁顿的善良点亮之后的谢普顿马利特监狱外景,都让人觉得这不是监狱,而是安保更加完备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除了充满古典味道的童话之美,我们对英国电影的期待还少不了对各种英伦文化国宝的致敬。这部电影全都满足了我们,比如休·格兰特信手拈来的莎士比亚经典台词,比如伦敦西区的经典曲目等等应有尽有。所以在这里,让我悄悄地告诉你,当电影院亮灯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离场,否则你就会错过一出非常热闹也非常地道的返场表演——《雨中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