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殇|张纯如 用青春和生命祭奠国难

2017年12月13日 19:36: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历史时,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首次将南京大屠杀题材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1997年,张纯如女士撰写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在纽约出版,该书出版之后在纽约和西方地区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两年前的1995年,年仅27岁的张纯如,勇敢地选择直面那场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亲身走访调查,以泣血之笔撰写出《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为西方世界打开了一扇尘封60年的记忆之门。一直为南京30万冤魂奔走呼号的张纯如,因此遭受了难以想象的威胁和压力。36岁那年,年轻的生命之花早早凋零。

  在巨大的悲愤和痛苦中写作

  在张纯如生前的采访录像中,她说起了撰写这本书的缘起。“当我还是一个在中西部大学城长大的小女孩时,我的父母第一次告诉我南京大屠杀的事情。我的父母是科学教授,他们也总是告诉我,对他们来说,在战时的中国成长是什么样的生活。”张纯如的祖父母在大屠杀爆发前的一个月离开了南京,她的家庭关于1937年南京的记忆激励着张纯如去揭开隐藏在悲剧背后的事实真相。

  1994年12月10日,也就是南京大屠杀57周年的时候,美国加州库比蒂诺市社区服务活动中心举办了一个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图片展,这个图片展触发了张纯如的行动。在1995年7月23日,张纯如前往南京,寻找大屠杀中的幸存者。

  写作的过程是痛苦的。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女士说:“她在档案馆搜集到了很多很多的资料,那个资料就是一层一层的案件,就是每个受害者的报告。比如说某日某天这个人被强奸,有很多很多件,她就一直看一直看,一个案件一个案件看。她看到后来她跟我讲,她说都麻木了。我就说那你还要写吗?这么痛苦。她说我跟她们这些人比起来,我算什么?”

  张纯如在耶鲁大学发现了传教士们的信件和日记,包括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和罗伯特·威尔逊。她也看到了约翰·马吉牧师的电影胶片,后来,约翰·拉贝的孙女还把拉贝的日记复印件给了她。

  “她从早到晚地工作,我还记得她采访受害者的事情,那让她很伤感”,张纯如的丈夫布瑞特·道格拉斯回忆说。当张纯如接触到这些痛苦的时候,她发自肺腑的感觉到那种痛。当她在写作的时候,愤怒和痛苦交加。她将与受害者交流的痛苦化为自己的痛苦。这本书的整个写作过程,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无比痛苦的经历。

  著作出版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终于,张纯如撰写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于1997年南京大屠杀发生60周年之际在美国出版。她著写的这本书曾经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数月之久,这部书为西方社会了解南京大屠杀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不仅更多的美国人了解这段历史,现在,越来越多的亚洲人也通过这本书了解那段历史。

  该书的编辑苏珊·纳比勒说:“这本书最初的读者都是华人,实际上是华人妇女。”后来影响到日本,有的日本小孩会走到张纯如面前说:“我是日本人,但是我想知道真相,在我的国家我们无法找到真相。"

  在威胁和恐吓中持续发声

  张纯如的书是全面记录侵华日军对南京所犯暴行的著作,并且它使日本右翼分子陷入疯狂。她接到过来自日本右翼分子的恐吓电话。但威胁没有阻止张纯如发声,她和日本驻美国大使一起出现在一个广播电视节目上。怒斥日本方面拒不道歉的态度:“我并没有听到‘道歉’的字眼,如果他真心地说‘我个人为日本军队二战期间的行为感到抱歉’,我会考虑这是道歉,但是又一次,我们听到了‘后悔’、‘遗憾’、‘发生了不幸的事’这些词。

  张纯如在生前的采访中谈到,“我不想让这段历史从此消失,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的生命从此灰飞烟灭,所以我写了这本书。真正困扰我的是日本的某些有权势的势力,他们想让这段历史消失,我认为这是对受害者的侮辱,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阻止种族屠杀的发生,同时也不应该让它被遗忘。”

  最终,张纯如因为抑郁、过度劳累和身体上的疲劳而精神崩溃。在2004年的11月9日,于美国加州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年仅36岁。 


  《南京之殇》剧情版纪录片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与“我苏”客户端为您呈现精彩片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