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殇丨探寻伤痛背后的根源

2017年12月13日 18:36: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历史时,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首次将南京大屠杀题材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一座城市的伤口,也是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更是全人类的耻辱与伤痛。80年后的今天,警钟犹在耳畔鸣响,人们在伤痛中祭奠、反思、自强。

  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六周的大规模屠杀,他们采用了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害中国的军民。“很难从心理学的角度去解释这种行为。我觉得这通常和虐待心理挂钩,如果你已经不把对方当人看待,而是将其贬如草芥,那么这样的残害行为就变得更容易解释。”历史学家、《零年:1945》作者伊恩·布鲁玛博士说。

  但是心理学解释很难分清责任。

  伊恩·布鲁玛博士认为,上世纪30年代日本士兵接受的训练是很严苛的,稍微有点违反了军规,就会被长官扇耳光,这很野蛮。 因此,这就是为什么,当他们有机会用同样残忍的方式去对待那些受他们掌控的人时,他们就这样做了。“我们很难清楚地判断谁应当对此负责,大概不能特定在某个人,因为这样就过于简单化了。我觉得,这场触目惊心的大屠杀背后潜藏着很多方面的因素。”他说。

  纪录片《以天皇的名义》导演崔明慧则表示,大屠杀和战争不同,大屠杀是有预谋的清除整个种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弄清楚,日本当时是否有这样的企图。

  “这里可能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日本人可能觉得需要给中国一个警告通过这种极端的暴力和恐怖主义,中国政府会放弃抵抗,从而屈服。现在我们唯一明确的证据是,日本军队接到命令,要清除阻力,意思就是除掉日军面前的所有障碍。”伊恩·布鲁玛博士对此做出了这样的思考。

  崔明慧认为,日本一直觉得本民族是最优等的,尤其是在整个亚洲中。这种优越感,这样的民族情结,让他们一路向前,除掉那些他们觉得低一等的人。

  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并没有那么(单纯)简单。为什么?

  “南京大屠杀的责任在谁身上?作为一个历史学家,我觉得是现代战争的问题。”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系教授亚历克西斯·杜登表示,“换句话说,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杀戮是士兵们的必修课。他们不需要为此付出任何代价,至于法律问题,可以以后再说,尽管那时已有了战争法。”

  1946年的119,中、苏、英、美、法、加拿大等11个国家在日本东京设立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8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史称“东京审判”。

  日本战败后,取胜的盟国主导的国际军事法庭为其定下了几类罪行。审判在日本东京、中国南京,以及亚洲的其他地方进行。 当时,美国的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金陵大学教授贝茨以及美国牧师约翰·马吉都出庭为南京大屠杀作证。约翰·马吉牧师拍摄的影像成了关键证据。尽管没有在审判庭上播放。

  约翰·马吉在法庭上说:“他们(日本士兵)立刻开始,采用各种手段进行屠杀,起初是个别士兵,后来就成为集体行动,他们可以随意决定中国人的生死,有组织的屠杀就这样开始了。”

  法庭经过调查之后做出了这样的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其附近被日军屠杀的平民和俘虏就达到了20万人以上。同时法庭还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一个月内,市内就发生了近两万起强奸与轮奸的暴行。

  法庭宣判日军在南京的指挥官松井石根将军罪名成立,并对其进行处决。在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上,日军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以及杀人竞赛的侩子手,均被判处死刑。

  松井被处决了,美国政府决定放过裕仁天皇。南京大屠杀应该由谁负责呢?

  对此,伊恩·布鲁玛博士认为,麦克阿瑟将军反对追究天皇他担心如果对天皇进行审讯,甚至最后判定责任就在天皇身上,那么日本肯定会发生大规模暴动。届时事情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官方说法是责任不在天皇身上。

  战后和解协议让日本得以就此脱身。日军统帅裕仁天皇躲过一劫,希特勒死了,松井石根因在南京犯下的罪行而被处决了。这样是不是已经得到足够的公正了?

  伊恩·布鲁玛博士认为,成千上万的人在战争中犯下各种各样的残暴罪行,绝对的正义是永远无法实现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获得公正最好的方式就是教育。(加害者)通过承认曾经犯下的集体暴行,从中得到怎样的反思和教训。”亚历克西斯·杜登认为。

  但日本真的从中反思到什么吗?多年来,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发生,或者强调南京大屠杀并没有像描述的那样残暴。

  80年后,1937年南京所承受的伤痛,在今天,甚至影响到最年轻的一代南京人。 有许多日本人渴望找出真相,他们愿意去面对这段历史,但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否认这段历史。


 

  《南京之殇》剧情版纪录片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与“我苏”客户端为您呈现精彩片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