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殇丨加害者越坦诚 受害者就能更好疗伤

2017年12月13日 20:05: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历史时,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首次将南京大屠杀题材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日本右翼势力肆意篡改历史的行径,日本国内有良知的人们同样无法容忍。一个民族,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记住历史,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当下立身。无数国家的历史表明,只有牢记历史,尤其是惨痛的教训,才能鼓舞人民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珍惜和平。

  2001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了这本由右翼分子撰写扶桑社出版的新版历史教科书。新版教科书否认日本的殖民统治及其对二战的责任,书中声称南京大屠杀是否确有其事还有待考证。这版书的出版引发了全亚洲人民的愤怒抗议,激进的日本学者还针对此发起了一场运动。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洞富雄、藤原彰、本多胜一和笠原十九司为代表的追究日本战争责任的日本学者们成立了"南京事件"调查研究会,并出版了《南京大屠杀否定论13个谎言》等书籍,对右翼观点进行了驳斥。

  “二战过了70多年,但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国民对战争的认识令人非常不满意。”日本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认为,理解事情的真相,是做人最基本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大庆研究发现,在日本国内,情况是相当复杂的。日本现在有一股新民族主义者的抵制行为,他们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教科书中有太多关于日本军事不当行为的描述,他们不想再让后代了解这些行为。如果让后代知道的话,会打击他们对民族的自豪感。

  在教科书争端出现之前,已有许多日本人包括老兵努力促使日本承认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上世纪8090年代,一批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的老兵做过电视采访,讲述当时的一些具体情形。许多老兵写过并且出版了自己的日记,证明了日本军队在南京时所实施的暴行。“这件事情是否发生已经毋庸置疑,作为历史学家、作为国际社会成员,我们深知这件事的确发生过。”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历史系教授亚历克西斯·杜登告诉记者。

  1997年,电影制作人崔明慧开始制作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她说,“南京大屠杀中,这些士兵被训练以效忠天皇,他们甚至不得抬头直视天皇。所以,我用《以天皇的名义》作为我纪录片的名字。这些士兵对天皇绝对服从,认为天皇是神之子。”

  纪录片中的大部分素材都是在日本拍摄,她经常秘密会见参加过战争的日本老兵。很显然,她在记录他们的忏悔。因为她意识到很多日本人都是神道教徒,神道教倡导在人死之前,应当要洗清自己以往所犯下的所有罪行。

  纪录片中,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老兵东史郎回忆:“我们把大概37个老年男女和小孩抓起来,并把他们一起赶到一个广场上,有一个女人两手各抱着一个孩子,我们像刺土豆一样将他们三个都刺死了。那个时候我想,我才离家一个月,居然就毫无良心不安地杀人。”

  “这些人,这些罪犯详细地告诉你他们所犯下的罪行。他们对妇女先奸后杀,因为死人不会说话。”崔明慧动情地说。

  有一些日本人想要确保同胞们了解到这一暴行。20148月,日本退休小学教师松冈环在大阪组织了一场关于1937年南京大屠杀照片的展览。1988年,她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那是一次改变她一生的经历。

  她回忆道:“李秀英是南京大屠杀的一名幸存者,向我展示了日本士兵用刺刀留在她脸上和腹部的伤口。我气得笔都握不住了,我攥紧了拳头。她对我说,一看到日本人就作呕,她的话让我坚信这些人所遭受的苦难一定要被公之于众。”

  松冈环多次到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采访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并记录下他们的证词。“我站在那儿时,感受到了锥心的疼痛。在日本,我的祖国,许多人否认南京大屠杀真的发生过。对此我很抱歉,作为加害方,我必须告诉更多的日本人我们曾经对受害者所造成的伤害。”她说。

  伊恩·布鲁玛博士认为,加害者对已经发生的事实及其复杂性越诚实坦然,受害者就能更好地应对创伤。如果带着有色眼镜教授历史,无疑是在揭受害者伤疤,只会新增更多对立。


  《南京之殇》剧情版纪录片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苏卫视、荔枝新闻与“我苏”客户端为您呈现精彩片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