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彰显中国的开放与包容精神

2017年12月06日 10:40: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拥有千年历史的浙江省乌镇落下帷幕。对于这次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也成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思想成果。

  在本次大会的主张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共同”,这绝非偶然。习主席的贺信强调了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这正是当今世界所应该遵循的网络空间治理原则。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必须建立在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上,互联网的规则应该由世界大家庭商量、探讨。因此,这一主张自然得到了世界的热烈欢迎与响应。

  中国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开放、包容的基因,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周易大传》中说:“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途。”都是在尊重文化多元性和差异性的基础上,求同存异,探寻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之道。五四运动时期,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提出的兼容并包、兼收并蓄的思想,更是滋养了数代中国人。可以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和包容,是中国式智慧的精神底色。

  另一方面,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已经惠及全球。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之下,由中国来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显其合理性和重要性。

  近年来,反全球化的思潮有所抬头,一些国家出现了去一体化的行为选择,在这些现象的背后,是全球化过程中公平与包容精神的缺失。正因为此本次互联网大会的主张,更体现了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乌镇,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经验、畅所欲言,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这种开放与包容心态的指引下,世界互联网经济必将拥有灿烂的未来。

  在本次互联网大会期间,一则有趣的花絮引来广泛关注,那就是由网易创始人丁磊攒的私人饭局。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这场被称为“东半球最强饭局”,邀请的互联网大咖包括:腾讯CEO马化腾、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搜狐董事长张朝阳、360董事长周鸿祎……等等。我们不必为那些令人炫目的头衔和名字而眼花缭乱。这场聚会的意义不在于互联网大咖在数量上的堆积,而在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之间思想火花的碰撞。正如缺席者马云所言:“饭不重要,饭上讨论的问题很重要。”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活力与潜力,可见一斑。与共享精神背道而驰的保护主义,在乌镇没有市场。

  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中国智慧,已经在中国的江南水乡发出耀眼的光芒,激荡起发展共赢的汹涌波涛,凝聚起行之有效的强大力量。不以技术做壁垒,以规则和制度为导向,破除世界网络治理体系上的不公正,这是中国所追求的目标,也是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收获的正确道路。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