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短信满血复活?“精准营销”任重道远|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28日 17:07: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快抢199-100券!爆款限时半价”、“超级会员红包雨来啦!今晚奖励加码、更多优惠”、“今年最低错过再等1年,×款包包即将开秒,××服装品牌旗舰店价格低至180元”……最新安全报告显示,垃圾短信在双十一前后出现发送高峰期,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的店铺、商家是营销短信的主要发送者,共占比47.9%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和司法机构的打击整治下,垃圾短信泛滥成灾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营销、诈骗、假发票等垃圾短信数量大幅下降,对用户的干扰亦随之减少。不过,今年双十一前后,商家的各种营销短信密集发送,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冲击波,再次令人感受到垃圾短信满血复活的盛况。

  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环境下,大数据分析、精准推广、社交营销、地理位置信息服务等最新的精准营销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实战,电商本身具有互联网基因,最适宜使用这些新营销工具、技术。可是,今年电商却走了“回头路”,重新捡回营销短信,向用户发送大量促销信息,实则是对互联网精准营销的倒退,颇具有讽刺意味。

  双十一前后收到的营销短信里,不仅有曾经购物过的电商发来的,也有理财平台、旅游网站、亲子学校、线下实体店等发送的。这些营销短信内容大同小异,都是提醒用户有购物优惠,希望以此吸引用户注意力,增加促销机会。由于双十一促销集中于电商平台,在强大的宣传力度推动下,加上多年来的双十一促销效应,几乎尽人皆知双十一电商有优惠。

  而且,用户在APP、微信、微博等上也会接收到类似推送信息,与营销短信具有很大的重合度,实际上就形成了重复促销推广。对于商家而言,多种推广方案并举,乃是不留死角的营销宣传,通过密集轰炸来达到全面覆盖,提高曝光度和吸引力。但对部分用户来讲就会构成信息骚扰。

  著名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有句名言:“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被浪费了。”这句话道出了广告界的困惑与尴尬,也是传统营销宣传模式的软肋,营销费用收效比率太小了,浪费情况太严重。商家大量发送的营销短信,其实就属于普遍撒网性质,并未掌握到用户的真实需求,购买转化率并不高,甚至因过于密集,而诱发舆论争议和批评。

  目前对于营销短信是否属于“垃圾信息”,并无明确的界定。而且,营销短信也有一定的存在价值,毕竟还是有部分用户,对优惠信息推送有需求。关键是,怎样让需要信息的用户和发送信息的商家精准匹配。

  因此,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一方面,营销短信或可采取备案制管理,商家与用户达成订阅协议,只针对有需求的用户发送,用户则可以随时关闭、取消订阅,甚至屏蔽商家,将主导权交还给用户,以实现主动管控模式。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社交、地理位置信息服务等最新技术,更加精确地将信息传输到需要者手中,避免狂轰滥炸式的短信骚扰。如此,既免去用户的被骚扰之烦恼,又节省商家的成本,可谓一举两得。精准营销,仍然大有可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