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该乱个没完|大林评论

2017年11月28日 17:35:04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零距离节目最近关注了一些停车场或工地停放大量共享单车的事,网友把这个叫“共享单车坟场”。南京新街口某停车场上千辆共享单车无人问津,而江宁亚都天元居小区旁的一停车场更壮观,上万辆各种品牌的僵尸单车堆一起。它们都是因违停被暂扣在停车场的,但根据报道来看,共享单车公司似乎并不急着取走。

  其实,我是挺喜欢共享单车的,因为确实很方便。比如去家附近的菜场、去地铁站或者公交车站,共享单车都帮了大忙,而且买月卡也划算,一两块钱随便骑。但再好的东西就怕多,手机应用市场上一搜索就知道,各种共享单车的APP能装满整个手机界面。

  多了就乱,乱了就难管,难管就问题多。小区、绿化道、人行道到处都是共享单车,对不守规矩的怎么办?劝说没用,就都拉到“坟场”了。职能部门显然是想用这招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惩罚,不过效果好像不大。按道理讲,这么多好好的车子被闲置,企业该着急,但人家表现的就是无所谓,说明这种惩罚方式并没对症。

  职能部门想的是让企业做好管理有序停放,但共享单车企业当下似乎更看重市场占有率,挣不挣钱都无所谓,跑马圈地才是当务之急。加强管理只会带来成本上升影响抢占市场份额,这事对他们现在还不急。

  注意,把共享单车的问题仔细梳理,主要的就两个:无序投放,无序停放!而今年初南京率先在全国制定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对这两个主要问题早有了预见。比如,先上牌再上路(这可以很好的控制投放总量)、用户实名注册、破坏违规停放影响个人信用(这能有效解决乱停放)、甚至于停放点的设置、如何保证押金安全等等诸多方面都有了详尽的规定。应该说针对共享单车可能出现的问题,办法都有了考虑。同时,后期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又共同发布了《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对相应问题进一步作了完善。可让人遗憾的是,本该避免的不少问题仍然出现了。比如单车的押金问题、比如单车投放总数超量的问题近期一再出现,既然我们已经想到了前面,也制定了办法,为什么仍然不能避免问题出现?回回还在后面擦屁股呢?

  我想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一纸文件,更要靠脚踏实地的去细化落实。无论文件规定办法多有预见性,只挂在墙上不去落实、缺乏刚性,意义也不大!要让共享单车企业和用户既能吃到甜头,也该及时吃到苦头,这才是有效的管理,才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