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孩子的在线教育,岂可无底线无门槛?

2017年11月23日 17:00: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也变得越来越火。据统计,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领域中小学生用户超过3000万人。然而,在众多教育类APP当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内容,关于在线教育缺乏有效监管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各方的注意。 

  在线教育解决了家长和孩子的精力问题,也缓解了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所以,选择在线教育、让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家庭越来越多。

  然而,一些学习类APP中包括大量与学习无关的讨论圈子,有些竟然含有“小学自拍交友”、色情交友软件广告等不良内容,着实令家长担忧。

  不仅如此,在线教育师资宣传造假也是屡见不鲜,前不久有媒体曝光,大型连锁机构泡泡英语,将应届大学生包装成为“教学名师”,欺骗消费者。

  目前,个人要开办一个在线教育平台,无需资质审核与登记备案,只要花八千多元一年的服务器租赁费,几乎是零门槛。

  与诸多乱象对应的是,在线教育领域缺乏监管。面对有些跑偏的在线教育,又该如何让其回归正途呢?

  总的来说,在线教育是技术进步的产物,是无序的竞争导致了各种乱象出现。《中国教育报》提出,在线教育监管和法治化建设,必须纳入有关部门的重点规划,真真切切实现工信、教育、工商等部门的协同治理,避免政出多门,单兵作战。

  此外,必须要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平台内容、教师资质审核等方面的管理,尤其是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软件,如果没有任何教育背景和资质,不应当允许进行市场推广工作。

  及时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让教育部门有效监管,也是当务之急。《长江日报》认为,只要是涉及教育,教育部门就要管起来。而且不光管起来,还要从在线学习APP的开发推广阶段就应当设置门槛和机制。如果平台管不好交流圈,那就必须关闭。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平台通过科技创新来赢得市场份额,而不是误人子弟。

  实际上,学习类APP的出现确实扩展了孩子获取学习资料的方式,但因门槛太低,现在出现了太多的问题,这也给家长敲了警钟,不能把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完全交给APP。

  总而言之,作为新生事物,在线教育的发展仍然不够成熟,还存在着各种不规范的地方。我们既要大胆拥抱,以开放心态加以应对,也应看到其存在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加以有效治理。为了下一代,如此方是正道!

  (内容综合自江苏教育频道《教育观察》节目)
        (记者/赵英雷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