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死人不放假”,桃江四中感染的不止是肺结核|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17日 16:15: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鲁迅的小说《药》中,华老栓的儿子小栓得的痨病,就是现代所称的结核病。当时国人愚昧,竟用革命者的人血馒头治病,最终自然是毫无作用。到了今天,结核病基本已被现代医学控制,可谁能想到,在湖南桃江县,一所中学高三一个班89人,有50多人染上肺结核,并源源不断的向外班同学、亲友传染,最严重的病人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即便这样,该校还在继续正常上课,校长甚至宣称“不死人,不放假”。

  据媒体报道,传染由一位早前患有肺结核的优等生引起,该学生在确诊后仍旧照常上课,班主任还夸其带病上课值得效仿。在这之后,陆续有学生患病,但班主任和校方从未向学生公布情况,直到疾病大规模爆发。

  当家长愤怒质问学校之前为何不采取措施时,班主任给出的理由是疾控中心未下达停课通知。其他班学生前来疾控中心检查时,竟遭到工作人员的驱逐,理由竟是“你们又不是得了病,要是有病的话学校会通知你们来检查。”

  多么荒唐可笑的理由,在未诊断之前,如何判断学生是否得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疾控机构发现传染病疫情时,应当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并向当地行政卫生部门报告,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疫情的处理。然而该疾控中心面对很有可能被传染的学生,竟然说出上述那番话。他们究竟有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行事,有没有尽责采取防控措施?

  无疑,疾控中心对传染病的流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一个公然宣称“不死人不放假”的学校,更是要对这起恶性事件负责。

  作为高三班级,学校和班主任都有升学的压力,某些学校老师奖金收入和升学率直接挂钩,部分高三学生也有“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但肺结核作为一种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有学生在确诊后,仍旧若无其事地上学,并向同学隐瞒病情。这种人就算成绩再优异,人品也堪忧。班主任和校方在得知有学生陆续被传染后,仍旧未向学生公布信息,让被传染的学生继续上课,完全是枉顾学生身体健康,把学习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学生确诊的证明)

  从这起事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学校在传染病知识教育上的缺失。在得知有同学患病后,其他同学竟不以为意。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做题考试,基本的健康安全教育也是不可或缺。何况,即便学生不懂肺结核的可怕,老师和校长不可能不知道。即便不知道,在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今天,上网查询下便知。但在这种情况下,校方仍旧选择隐瞒信息,拒绝放假,师德何在?教育的初心何在?

  甚至在有学生在网络爆料此事后,有老师指责其是给学校抹黑,丢脸,不顾学校名誉。其实,给学校丢脸的,不正是这些道貌岸然的老师吗?学生原本有健康的身体,有灿烂的前程,却因为校方和疾控中心的一系列失措导致患病,并有可能影响高考,乃至未来的学习生活,校方和老师不该为此感到羞愧吗?

  我上高三时,班主任也曾下令,某个时间段一律不得请假,有同学感冒发烧也只能咬牙坚持。现在惊觉自身幸运,没有同学不幸罹患传染病。再想一下,倘若肺结核发生在我们学校,我们学校会不会立刻放假?恐怕也很难。或许,这需要我们反思教育的整体环境,在过分强调学生考试成绩的时候,是否忽视了教育的其他东西。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原本可控的个体疾病,如何因为各层机构的隐瞒、推诿演变成一起恶性群体事件。对利益的诉求压倒了一切,对集体名誉的维护战胜了一切。当下,需要有关部门用严肃的问责来处理此事,这比单纯的愤怒谴责有效得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