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年均10家智能工厂 南京打造“中国智谷”

2017年11月14日 16:5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6日—8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江苏南京举行。为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去年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建设中国智能制造名城实施方案》,要求努力建设创新能力强、产业水平高、企业效益好、制造模式新的中国智能制造名城。提到“智能制造”,你都了解多少?一起来看身边的“智能制造”。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南京工程学院的校办企业,依托于高校科研力量已成为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门系统企业,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记者在该公司看到,智能工厂已初具规模,钣金机器人、包边机器人、丝杆机器人已实现作业生产。作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企业,康尼机电正打造从智能产品服务、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供应、智能管理全方位的智能工厂。康尼机电副董事长兼总裁高文明表示,“我们现场的一线工人,他的素质也要不断提升,他原来是手工做的,现在搞数控机床,现在他们要会编程,去操作机器人工作站。我们智能产品、智能决策和智能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人才。”

  走进南京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足球场大的阵列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300多台机器人,这台翻转机器人正在对一块长2.5米宽2.2米厚度仅有0.4毫米的液晶屏进行作业,而过去靠人工作业,用力稍有不均就会破碎。如今,熊猫电子不仅实现了机器人作业,这些机器人还全部是熊猫电子自己研发。熊猫电子的目标是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示范企业,成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支柱企业。中国电子熊猫集团智能制造总监张世超表示,“今年从产品研发方面招了100多人,包括系统运维、自动化运维这一块,未来也是有人员的规划。”

  目前,南京正以每年10家的速度加快智能工厂的建设。力争将江北新区打造成国家智能制造新区,积极培育江宁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智能制造示范区,推进中国(南京)软件谷向“中国智谷”转型,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省级开发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蒋海涛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