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高校科技助推国产航母发展 三年转移科技成果2000多项

2017年11月14日 16:48: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江苏大学流体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为期两天的“2017中国(镇江)先进流体工程装备技术转移大会”11月12日在镇江举行。

  高校科技助推国产航母发展

  流体工程装备广泛运用于水利、石化、医药人工心脏、航空航天、国防装备等各个领域,是国家技术经济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江苏大学从1962年开始致力于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的研究,去年成立江苏大学流体工程研究院,设有国家水泵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六个技术研发中心。连续完成多个国家级核心技术课题,该校研发的“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新型低能耗多功能节水灌溉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分获2014年、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开幕式上,江苏大学与江苏振华、上海熊猫机械等11家企业分别签署技术转移合作协议。江苏振华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勇表示,“我们在为航空母舰配套的航空煤油泵上,这方面我们比俄罗斯的还要先进,这就有我们流体中心和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一般来说,如果我们企业来开发一个产品的话,周期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利用和他们的合作就大大缩小,能够使我们的产品半年就拓展适用了。”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表示,“制造业强国也好、科技强国也好,最主要的是要把我们的成果尽快地推向社会、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流体工程装备的转移大会,在其它的领域,在材料、制造、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装备领域我们也想推出系列的活动。”

  三年来江苏省累计转移科技成果2000多项

  据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透露,江苏省紧密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领域,从2013年开始在全省高校、科研机构中布局了36家研究院,累计转移科技成果2000多项,衍生孵化了400多家企业,18家企业已经上市。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部业务总监庄韦向记者透露,“江苏省高校在技术科研方面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我们的论文发表水平在全球已经是连续六年是第一了,能够把高校产生的原创性成果,源源不断地变成企业能够承接的应用型成果,转移转化到企业去,为江苏的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升级的作用。”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蒋海涛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