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利民惠民,只是步子别迈太快

2017年11月10日 17:30: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规定“国家支持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其他类型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然而对于高校图书馆该不该对外开放、如何对外开放,仍然存在争议。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53个,13亿人平均每42万人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而美国平均每一万人就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同时,我国高校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低于40%,有的不足20%。数量不足与资源浪费形成了强烈反差。

  近年来,不断有人呼吁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2012年3月,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34家高校图书馆宣布向社会开放。武汉、成都、安徽等地的部分高校也宣布向社会开放图书馆。但因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多数高校对开放图书馆持保留态度,南京也只有少数高校图书馆有限度地向公众开放。在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共图书馆法草案》时,委员们也对该问题产生不一致的看法。最终,二审草案中 “国家鼓励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这一表述,被修改为“国家支持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很多人看来,高校图书馆既然是国家花钱建的,就应该向公众开放。但高校内部对此却有着不同的声音。“给学校和学生留点儿安静空间”“市民的文化生活应该由政府保障,高校图书馆的书未必符合市民需求”“图书馆在学校也属于紧张资源,更不要说服务社会”等观点成为网友反对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代表性意见。

  蒲公英评论文章《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的步子还需迈小一点》,指出了高校图书馆开放存在若干问题,包括: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二是影响学生、教师的正常阅读。三是加大高校图书的管理难度。四是带来了人力负担、经济成本等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高校图书馆开放最终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毋庸置疑,学校图书馆对外免费开放的初衷是好的。北京青年报评论文章《大学图书馆对外开放大有可为》就指出:学校图书馆对外免费开放,能避免资源闲置,有利于资源共享,也能体现高校有容乃大的气度,是利民、惠民之举,能让大学为社会作更多贡献。但主要问题是如何开放才能避免打乱正常的校园管理秩序。网友天涯望博说:“高校图书馆开放容易,管理难。希望能有序、逐步地放开,让各方面都受益。”

  (荔枝新闻综合自江苏教育新闻 记者/赵英雷 编辑/李晋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