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梁建章到底被谁打脸了?|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09日 14:10: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秀宁

  (作者王秀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曝光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还没有发声。作为中国互联网界的知名人物,更作为不遗余力鼓吹多孩政策的人口学家,梁建章也许是这起事件中最令人尴尬的一个角色。他的每一篇涉及人口政策的专栏文章,都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讨论,身上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令人尊敬。

  但从家庭角度出发,孩子并非生出来就能自动变成国家劳动力的。父母每天要用大量时间、精力来对付“小恶魔”。在上海这样的城市,中产家庭的育儿观念普遍厌恶“分离”。自己的孩子自己带,这是很多父母所认同的基本做法。但父母如何兼顾育儿和事业,却是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尤其0.5-3岁年龄段的孩子,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照看,公立幼儿园又不收,父母始终身处育儿和事业的夹缝中。

携程董事长梁建章

  梁建章先生虽然总是愿意谈论生儿育女的大道理,但他一定明白育儿对于家庭的极大挑战。携程CEO孙洁女士,育有3个子女,对育儿占用父母精力的体会,也许比绝大多数父母还要深刻。正是因为“领导开明”,所以携程的员工有福。从2015年开始,携程就启动了“携程亲子园”的筹办计划,该亲子园接收的孩子正是1.5-3岁的孩子。对于许多携程员工来说,这绝对是公司的大福利。亲子园一个月收费只要2580元,而且自己在楼上,孩子就在楼下,每天可以一起离家回家。

  不过,好事多磨,携程亲子园开张不久,有关部门就来了,携程被告知“你们没有办学资质”。除去教育局,卫生、消防、食品等部门也都是监管机构,都需要为幼儿园的安全运行负责。携程原本只是想给员工增加一个福利,却遭遇了各种政策落地的阻拦。去各个部门办证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办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证,也有可能产生各种突发问题,更何况需要办那么多证。所以,“携程亲子园”最后没有走办幼儿园这条路。此次虐童丑闻曝光,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的反馈亦然,指出这是携程与妇联办的亲子托管中心,不属于教育局管辖。

  转机来自于上海市妇联资源的投放。2015年底,新民网的报道如下:经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公司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努力,精心设计打造“妇女儿童之家——携程亲子园”日常托管服务项目,着力解决职工1岁半至3岁左右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

  直白来说,就是携程出钱,出场地,妇联出办学资格,出管理团队,双方一拍即合。这事儿对携程来说当然是大好事,解决了身份问题,员工的福利就可以落地了。梁建章本人也有面子,倡导多生的同时,的确能从身边做起,为员工排忧解难。对妇联来说当然也是好事,据悉,“携程亲子园”被列为2017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共托育服务”第一批试点项目,加上其他几十个妇联与企业合作的亲子园,都可以看做妇联为民办实事的工程。 

  携程亲子园的日常管理方,是上海市妇联自己控股的《现代家庭》杂志旗下的“为了孩子学苑”。假如这个机构本身非常专业,也许就不会出现问题,但因为“为了孩子学苑”并没有运营幼儿园或幼儿教育管理机构的经验,仅在社区中心有过服务拓展经历,最终还是栽了跟头。用一句俗语来说,没有金刚钻,他们就敢揽瓷器活。

  所以,携程方面固然有不可推卸的管理失职责任,但真正打梁建章脸的另有其人。具体这些人是谁,是非常难以确定的。教育、卫生、食品、消防等部门拒绝携程申请办学的同时,妇联恰恰提供了携程办学的资格。梁建章被打脸了,恐怕很难说出是谁打的,是哪个喂孩子芥末的40多岁的保洁阿姨吗?她已经被上海市妇联谴责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