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事件:从“中产阶级焦虑”身上蹭流量|青年说

2017年11月09日 10:28: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容

  (作者从容,苏州大学大四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三张来自上海浦东附小班级群的微信截图曝光后掀起了舆论场上的一阵大风图中的家长被各家媒体贴上了炫耀攀比的标签,网友再次焦虑了把中产阶级教育。但这股风潮实在太像媒体为了煽情而煽情。

  戏精媒体用充沛的情感带着网友跑偏,痛心疾首批评家长们将不好的社会风气带到学校中来,甚至扯到了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平。这只是因为最近出了太多关于“中产阶级焦虑”的爆款,唯流量而观的媒体自然不忍放下机会,一定要带一带节奏,蹭一波热度。

  媒体不该给家长对孩子们的关心叠加灰色外衣,添加“家长参与竞选是为争夺名利”的设定。大家自愿竞选,当然要把自己的优势说出来啊,这时候能谦虚吗?就算是为孩子也得往前凑一凑呀。其他人就算被比下去,再努力就好,何必觉得人家炫耀呢?对优秀的人苛刻、乱贴标签其实是自我逃避努力的表现。更没有必要这件事情中的亲子情谊来折射各种社会现象,一出现个热点话题就往社会阶层上去分析,不累吗?

  家校关系紧密本是好事,家委会的存在能更好协调家长和学校间的沟通,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校教育中来这不正是教育进步的表现么?有人感叹现在的家校关系“和我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难道几十年原地踏步才是我们想要的教育方式?一年级的孩子要融入学校这个集体化的规范社群可能会出现困难,家长的加入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如果怕家长介入会给孩子带来太多的“包办”,影响孩子自己的能力锻炼,学校就应该思考家长参与的界限,并按照标准执行,而不是直接给家委会贴上“名利场”的标签。

  再者,家委会职责繁多“组织出游、帮管班费、批改作业”可以说是费神费力积极参加的家长不过是为能参与孩子的成长甘愿讨这份苦罢了倘若是为借此机会和老师多接触,那他们有所付出,也无可厚非。这是一份将心比心。

  抓着痛点就乱戳一通对当事家长、参加家委会的孩子们伤害最大。作为旁观者的我们用几分钟简单的价值判断,可能明天就转移注意力了但当事者心中结了疙瘩,原本单纯的亲子家校互动也就自此变了味。孩子原本没有功利思维,网友硬要将描述得功利无比的世界摊在孩子面前,这容易打乱孩子的成长节奏,限制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从数据来看,大部分家长即使竭尽全力都不能达到三张截图中父母的标准。但即便进不了家委会不代表就会缺席孩子的成长在周末带孩子去公园、博物馆转转,每天和孩子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都是对孩子的陪伴

  媒介具有引导功能,如果总将成功的意义窄化成物质的,便会让大众在解读新闻事件的时候,不自觉将目光放到名利物质上来,而忽视了情感方面真正重要的东西。面对铺天盖地的中产焦虑,我们必须要明确价值判断,明白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被媒体裹挟一边骂优秀的人虚伪,一边自己郁郁不快。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