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外交篇】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开启新篇章

2017年11月08日 15:23: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梓

  (作者系“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中国外交领域最受关注的两件事,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访问中国,二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赴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和老挝。一个是党的十九大后外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华,一个是十九大后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参加国际多边会议。这两个活动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十九大闭幕后的开篇之作,也是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个顶层设计及时而重要的窗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新在哪?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其内涵从“以合作共赢为核心”,丰富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的发展,也是对世界秩序新问题、新方向的适应。

  “合作共赢”侧重于经济结果,“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则包含政治和文化的诉求。只有在政治和文化上形成默契、达成共识,经济效益才能永固,合作才能长久。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既看重经济效益,又以政治尊重、文化包容为目标追求。

  如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可以说全球从未像今天这样挑战重重,人类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唇齿相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今天的世界需要一种更有说服力、能代表更多人共同利益的理想与信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可以为全球团结奋进塑造凝聚力的重要方案。

  11月2日,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写入了联合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这是该理念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次写入联合国安全决议。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相关会议的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指出,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

  “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十九大报告以“五个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各个国家的价值观念与发展模式不尽相同,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将为人类解决全球问题开辟一条不同于传统做法的新道路这条道路将超越强者必霸、赢者通吃、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等旧思维模式,铸剑为犁、放马南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全球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有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融入中国人血液里的品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大国风范。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说得响亮,也会做得漂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