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女人的史诗,爱的史诗|荔枝娱评

2017年11月05日 09:05: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友情提醒各位:如果去看《相爱相亲》,记得自带纸巾。你很可能因为电影而落泪,这不是廉价的煽情,而是你会在电影里看到自己,或者看到你的姊妹、母亲或姥姥,你还会在电影里看到爱,以及生活本身。

  《相亲相爱》是张艾嘉的作品。熟悉张艾嘉的观众都知道,张艾嘉一直以来被称为“最会拍女性的女性导演”,她早前的《心动》《20 30 40》《念念》,无不是以女性为主题,探讨女性的爱情、心灵和生活。张艾嘉的风格温婉细腻,文艺风格十足。《相爱相亲》延续了张艾嘉的一贯特色,并更生活化、更接地气了。

  电影围绕着一次迁坟,讲述了一个家庭三代女人的故事。吴彦姝饰演的姥姥是老一辈人,她是外公的原配妻子,可婚后外公到城里谋生,另外成家,直到去世时才回家安葬。姥姥因一纸婚约独自坚守,一辈子都在等候中度过。当丈夫的第二任妻子去世时,她的子女提出了迁坟合葬的要求,姥姥坚决反对。在她的信念里,爱就是“从一而终”,哪怕付出一辈子的代价。

  张艾嘉饰演的岳慧英,人到中年处处困境。她既是女儿,母亲去世后她想完成母亲的心愿,将母亲与父亲合葬,但姥姥坚决反对;为了证明父母的夫妻关系,她四处奔波,心力交瘁。她又是一名母亲,虽然深爱女儿,但对女儿有一种掌控欲,母女二人时常一言不合就起争执。她也是一名教师,虽然到了退休的年纪,但她却不太乐意离开工作岗位,她怕退休后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她也是妻子和女人,人到中年与丈夫的感情陷入寡淡,一方面她总担心丈夫有新欢,另一方面她又时常忽略了丈夫对她的关心,而面对刚强有力男性的守护时,她的内心不是没有泛起涟漪……总之,这个角色立体而饱满,她让人想起《一一》中的敏敏和《女人四十》中的孙太阿娥。

  而郎月婷饰演的薇薇则代表着年轻一代。她没有姥姥或母亲身上的那种传统负担,更为开明乐观,无论是感情还是生活,都是跟随着自己的内心;但她也不是没有自己的困境,她与阿达的感情看似自由,却也因为少了某种扎实稳固的东西而显得飘零,她看似拥有更多选择,却也面对着更多困惑和不确定性。

  从某种意义上看,《相爱相亲》是另一种形式的《20 30 40》,通过一个家庭的三代女性,张艾嘉完成了一部关于女人的史诗,你可以在姥姥、慧英或薇薇身上看到女人在不同阶段的影子,她们的坚守、希冀、困惑、彷徨、痛苦、焦虑……张艾嘉并没有做道德判断,她只是温情地观望,带着一种惺惺相惜的体恤的温柔;她想追问的是:身为女人,究竟如何才能更幸福?

  《相爱相亲》的英文名是《Love Education》,翻译过来就是“爱的教育”。没有错,《相爱相亲》讲述的是女人的故事,但也是关于爱的故事。无论哪一代的女人都陷入困境,为何?恰恰是因为爱。因为有所爱,所以姥姥以一辈子代价等待一个不会回来的人;因为有所爱,所以慧英焦虑困惑害怕;因为有所爱,所以薇薇不知是等还是不等……爱本是如此美好的事情,它怎么就成了困境了?

  所以在爱面前,每个人都是学生,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一厢情愿地爱,我们认为爱是我们一人的事,或者我们认为只要爱对方了对方就要接受我们的一切安排;我们没有明白,爱一个人,首先是对一个人的宽容、包容和理解;与他人和解,才能与自己和解。所以在姥姥那里,爱成为牢笼,在慧英这里,爱成为焦虑和不被理解的强势……好在最后,她们都明白了爱的真谛,她们寻得了释然。姥姥对着爷爷的尸骨说,“我不要你了。”慧英不再浑身是刺,她理解了丈夫的温柔,也试着温柔地对待生活。

  通常我们认为史诗,就应该是宏大的体量、巨大的时间跨度、丰富的人物群像,但是,《相爱相亲》不过是一次迁坟引发的风波,却给了我们史诗一般的触动,它是生活的史诗,无论是对女人一生的温柔注视(吴彦姝提供了太多令人泪奔的表演),还是对爱的深情探讨,《相爱相亲》都做到了静水流深,以小见大。更难能可贵的是,它将这个小故事放置在转型中国的大背景下,电影中有许多看似无关紧要的生活化细节,比如办证过程中的繁琐,耿乐饰演的学生家长的几次出镜,它们实际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碎片,它们的存在让每个观众都感觉到,这个故事是属于中国的,是属于我们身边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相爱相亲》中吴彦姝、田壮壮、张艾嘉等老戏骨,真真正正为我们提供了“史诗级”的表演。他们都提名了即将开幕的金马影展的演技奖项,相信必有斩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