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当用万金不惜,不当用一文不费|大林评论

2017年10月31日 17:21: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剁手节马就到了,和往年主要靠拼手气、拼网速的玩法不同,今年双11,剁手党们要想买到物美价廉、心仪已久的产品,还要比拼智力。网友们登录购物APP或网店发现,今年众商家促销活动规则更加复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这些规则引来众多吐糟:没有奥数功底不敢应战。

  平常给孩子辅导家庭作业就挺难,没想网上买个居家用品更难,网友说:“这是平时欺负我穷,双十一欺负我傻啊”。看着一堆眼花缭乱的购物规则,奋力压制住智商的咆哮仔细研究,生怕一失手暴露了脑内存不足的隐私。大伙纷纷感慨:何苦这样为难我们,为啥不明码标价、简单粗暴地给优惠?

  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等等,这些购物政策一眼看去确实让人发懵。在这些所谓“新概念”面前,商品打没打折还不知道,商家的信誉已经打了折。这么使劲跟消费者“逗心眼”,不就为了商家利益最大化么?不知道监管部门有没有看懂这些购物规则?其实每年中消协在对参与双十一商家的抽查中,总会发现有“先抬价再降价”的假促销,包括物流严重滞后、快递丢失以及退换货率上升等现象,那些老问题还没完,现在又来了脑力PK,商家为啥对自己的购物节有这么大信心,认为消费者永远都是死忠粉呢?

  看上去都是大幅度优惠,其实都是商家制造出的“买到就是赚到”的假象。对不少剁手一族的朋友来讲,一看到所谓“特价商品”的诱惑,总按捺不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实际上您冷静地回顾下往年的狂欢,再看看你的衣柜、鞋柜、化妆品柜,有多少都是买来就没用过的东西?那是因为真需要买来的,还是胸怀为GDP增长的远大理想而无私奉献的呢?老实讲,这么多年双十一购物节我很少参与,主要原因是我觉得买东西不是买便宜、是买需要,真需要的话,贵点也得买,不需要再便宜买来也是浪费。

  那些商家搞出来的拼脑力购物规则,当然需要监管部门审核把关,但你一边抱怨还一边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也得反思自己是不是太容易被商家忽悠。

  之所以今天说购物,因为今天是10月31日,每年这一天就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确立的“世界勤俭日”!勤俭作为一个国际性主题,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这个节日的确立就是为了号召人们勤俭节约、珍视有限资源、抵制过度消费、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这个节日在每年的双十一之前到来,就是对膨胀的剁手党们的善意提醒:当用可万金不惜,不当用则一文别费,你能清醒冷静点,商家多少坑都掉不进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