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脑年龄测试游戏,得当真|大林评论

2017年10月26日 16:34: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跟随我多年、形影不离的脑子,今天被打击了。

  原因是前几天在朋友圈看见这样一张图。

  据我多年新闻从业经验判断,这是个营销手段,开始没在意,但在朋友圈多次看到这个智商测试游戏后,好奇心还是让我点了进去。题目挺多,认真想半天做完后,答案出来了:“左脑35岁,成熟理性,右脑8岁,敏锐而充满灵性,是一种让人十分羡慕的状态。”哇,真没想到,死心塌地跟我多年的竟是这样一个让人羡慕的好脑子,这个结果实在让我想身外化身拍着自己的肩膀说一句:兄弟,真有你的!

  再看朋友晒的脑图,个顶个一群好脑子,估计都是没抵挡得住这通夸拿出来晒的。好像每遇到类似测试,被狠夸一通的往往都会转发,没被表扬的都觉得骗人。

  但今天媒体揭了底,“刷爆朋友圈的左右脑年龄测试,不靠谱!”多位从事脑研究的专家也说了,通过几道题得出来大脑年龄,不科学。更有内行朋友扒出这个程序源码,发现其实你怎么选答案人家都不管,左右脑年龄全是随机生成,但人家为你精心准备了好多份夸奖的词。天哪,一瞬间看到了自己认真做题时,程序员捂嘴笑的样子。还有媒体写道:“你的脑子是什么样,现在知道了吧”“最新发现,做左右脑年龄测试会使人变丑”,简直雪上加霜。

  心理学有个现象叫“福勒效应”,是说人们常会认为那些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准确揭示了自己的特点,觉得描述中说的就是自己。这有点像街边的算命先生,一大堆话,好像对谁说都能对号入座。不过即便如此,这种测试其实真正相信结果的并不多,就像没几个人会真把算命先生的话当圣经,多数人只是玩玩并没当真。问题是为什么不少人会乐于参与并传播呢?这其中除了好奇心作祟找个乐儿之外,还有个心理可能是,要是真的就一起乐呵,要是假的也不能光我一人傻。

  但不得不说的是,从众心理跟风玩这样的游戏,其中的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比如这个游戏,赚取流量倒在其次,最初图片上附有的二维码,糊里糊涂扫过去是否安全并不得知。而二维码扫描页面被禁止访问后,小程序测试还可进行,已有2400万左右的人参与了测试,假如这里存在窃取个人信息的程序,后果便不可想象。

  总有不良用心的人会抓住现代人压力大需要舒缓的心理趁机而入,所以,对网络安全的问题,职能部门严格监控固然重要,个人的自觉抵制同样不可或缺,这一点真要当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