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德国讲文学:快乐成长是经不起质疑的

2017年10月14日 18:52: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文轩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康等在海德堡城市图书馆

  荔枝新闻讯 法兰克福书展第三天,本届书展最大的国外参展商中国代表团再引德国媒体关注。当地时间1013日下午,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曹文轩一行来到德国文学之城海德堡市。在海德堡城市图书馆以德国女诗人命名的希尔德·多敏(Hilde Domin)厅,曹文轩发表了题为“文学的天道”主旨演讲。演讲引起听众热烈反响,德国专家及听众纷纷互动,完美诠释了文学无国界。

  曹文轩作《文学的天道》主旨演讲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康在演讲现场

  演讲中,曹文轩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文学的看法。他分析道,“文学是有基本面的,这是它的天道。而我只是坚持文学的原旨罢了。我希望我的文字能让人对人性多少有点儿信心,对生活多少有点儿希望,对灵魂多少能有点儿触动”。 他欣喜地谈道,“当世界万物都在受进化法则的制约时,惟独文学是不在进化论范畴之中的,这就是文学的奇妙之处”。那么文学要不要变呢?曹文轩解释,”当然要,但它的变法应当是在基本面之上的变法。事实上,我在写任何一部作品时,都有顽强的突破和革新的欲望”。曹文轩还担忧地谈到,我们现在的文学面临“古典性的缺失”。庄严、雅致和意境都是中国古典美学范畴中令人肃然起敬的。分析中,曹文轩不时引用中西方文学经典,鲁迅、沈从文、但丁、莎士比亚信手拈来,令在场听众频频点头。演讲精华戳这里>

  陈平参赞主持曹文轩、傅愉博士和丁蕾博士三人对谈

  演讲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由陈平参赞主持的三人对谈,曹文轩、傅愉博士和丁蕾博士就曹文轩作品的文学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曹文轩佳句频频,令在场听众陷入思考。在讨论到作品中为何常常出现苦难这一议题时,曹文轩解释道,“人的一生就是磨难的一生。看过我的作品的孩子,长大以后会自然地面对各种困苦”。他回忆,“曾有家长让我在书上给孩子写‘快乐成长’。 我看着那位家长,难道一味的快乐,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成长吗?一个孩子不知道忧伤,你认为这样的生命是有质量的吗?”他犀利指出,“让孩子快乐成长,这些耳熟能详的话是经不起质疑的。安徒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都不是让你快乐的。千万千万不要以为现在的孩子苦。我们的成长不苦吗?苦是必须的”。海德堡孔子学院执行院长丁蕾和曹文轩作品德文版出版商傅愉则高度评价曹文轩道,“他的语言像一幅画,他对人物的刻画十分深刻,读者很容易对人物的命运感同身受;曹文轩书写的中国故事有很强的社会性,所描写的人性和情感能够引起所有人共鸣”。

  活动结束后,德国听众纷纷购买曹文轩的德文版书籍,请他签名留念。

  德国小朋友请曹文轩签名留念

  至此,“让世界心动的童年——曹文轩先生德国出版之旅”系列读书活动圆满结束。

  回顾“让世界心动的童年——曹文轩先生德国出版之旅”的精彩现场: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作品《第八号街灯》改编舞台剧在德国上演,戳>>

  走向世界!曹文轩《草房子》德文版新书发布会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戳>>

  中国书展代表团成法兰克福书展最大国外参展商!曹文轩德国粉丝爆棚,戳>> 

  (前方特约记者/文瑛;编辑/周诗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