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对对碰】解锁奉献+保养+拍照新姿势|学生手记

2017年10月13日 16:34: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吕迪 摄像/权廉程 设计/吴倩)

  采访坐标:浙江杭州

  我们一大早来到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正好碰到达式华奶奶。达奶奶灰白短发,银色小耳钉,湖蓝色短袖衬衣,搭配黑色裤子,看起来精神矍铄,一点都不像是一个马上就要91岁的人。

  “我现在身体很好,啥病也没有。”达奶奶神采奕奕地说到,“我坚持每天早上出去买菜走两个小时,大概一万步。下午在小区里的沿河公园散步一小时,晚上做饭在厨房站一个小时。这样的运动量对身体是足够的。”坚持活动是达奶奶保养身体的法宝。

  坚持义诊 30年如一日

  达奶奶走起路来腿脚很灵活,几步快走就到了“达式华工作室”。“达医师你来啦!”一推开工作室的大门,屋里就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问候声。达奶奶习惯性的换上白大褂,就开始给排着队的居民量血压。“你最近盖房子是不是上火啦?”“你去医院换换降压药,效果会更好。”达奶奶一边说着一边记录下每个人的情况,她对每个人的情况都特别了解,熟悉的像是家里人。

  达奶奶1983年退休,随爱人来到杭州定居。1986年搬进了翠苑一区53幢,忙碌了一辈子闲不住的她自此成为了整个小区的义务保健医生,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一些医疗咨询。1988年卫生部在杭州进行高血压普查,达奶奶主动请缨为居民们量血压,后来小区里陆陆续续有其他退休医师、药师加入到达奶奶义诊的行列中,“达式华工作室”也在这个过程中成立起来。在达奶奶的感召下,从2014年开始,翠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加入义诊的行列,在每周二派出医务人员来提供义诊服务。如今工作室办的有声有色,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很多服务。

  30多年义诊,30多册诊断记录本,社区里600多位居民都接受过达奶奶的医疗服务。辛辛苦苦累了半辈子,达奶奶退休后仍然不肯休息,“我耳朵还能听得见,眼睛还能看得见。生命是有限的,在家坐着太可惜了。所以我还是要干回自己的老本行,不忘初心,发挥自己的余热。”达奶奶对义务服务的热情溢于言表,在她眼里,自己累点没关系,只要能有所奉献就好。

  一纸家训,恪守60余载

  走进达奶奶家中,首先看到的就是挂在墙上的字画,上面写着她恪守了60年的家训“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是当年在医院听老干部讲的一句话,达奶奶就永远记在了心里。她身体力行并影响着自己身边的人:“家训不用经常放在口头上,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就可以了。”

  达奶奶曾先后在农村工作14年,把留在家中照顾孩子的机会留给其他护士;在辽宁农村条件艰苦,缺乏专业医生,达奶奶共帮助接生了184名新生儿;刚搬进翠苑一区时,基础设施几乎为零,达奶奶买了三轮车又联系居民中的司机,“一旦有需要,可以充分利用。”无论大事小事达奶奶始终牢记家训,困难留己方便予人。

  多年的付出,达奶奶收获了很多荣誉。阳台上的橱窗里放着达奶奶68本红彤彤的奖状、晶莹剔透的奖杯和一身正气的雷锋铜像。对于这些荣誉,达奶奶说道:“这些荣誉我觉得很自豪,但我也觉得有些多余。我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为家庭做点事是应该的。”达奶奶一心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样的荣誉的更像是一种激励。

  不忘初心,90岁坚持入党

  在同龄人每天悠闲自得的过日子,颐养天年的时候,达奶奶选择了在90岁入党,应该是杭州年龄最大的“年轻党员”了,达奶奶胸前的党徽在湖蓝色短袖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入党是我一生的心愿。”达奶奶说道,“以前单位调动频繁没法入党,现在虽然老了,但只要有机会还是要入党。”她对党的情怀也深深影响着家人,现在一家四口都是党员。

  1949年,20多岁的达奶奶在南京中央医院(现华南京总医院)当护士,亲眼见证了渡江战役和南京解放。当时大批的解放军伤员被送到达奶奶所在的手术科室,然而医院麻醉药急缺,伤员手术无药可用,豆大的汗珠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却没有人喊一声痛。“我们护士在旁边擦完自己眼泪擦医生的眼泪,眼泪不能掉到手术台啊!”达奶奶抑制不住地开始哽咽:“这些当时如果纪录下来真是可歌可泣啊,太感人了!”从那时起,她就被解放军的坚韧和勇气深深打动,一直不能忘却,并且坚定了自己入党的信念。

  对于达奶奶来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是完成心里的那份仪式感,因为在入党之前,她就早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在很多人的心中,达奶奶就是一名“老党员”,因为她心里装着大家。达奶奶先后担任杭州西湖区人大代表五届,杭州市人大代表两届,期间主要负责妇女、青少年和计划生育的工作,踏踏实实的为人民做了很多实事。

  当我把一本手绘南京画册送到达奶奶手上的时候,我看到了达奶奶眼神里的透出的光。她是南京人,现在每年还会回南京看看,这些地方我都还记得。达奶奶一页一页小心翼翼地翻看着画册。

  顺着记忆隧道,达奶奶给我们看了很多老照片,年轻的她穿着护士服坐在草坪上温婉绰约,许多年过去,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痕迹,也在她内心刻上了生活的智慧。听达奶奶讲那些过去的事情,讲解放前、讲解放军、讲知青下乡、讲她的人生经历,像是淌进了历史的长河,看到了不同时代的生活精神风貌。

  我们年轻的90 后是幸运的一代,但达奶奶一句“一定不能忘记过去的痛苦”让我突然醒悟:我们享受的这份幸运背后是无数人的牺牲和奉献。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然后像达奶奶一样牢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时刻奉献自己,让有限的生命呈现更多可能性。回程的火车飞驰,我们一行三人都沉默着,各自体会这次对话中收获的宝贵经验。(戳这里看90后记者刘嘉手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