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心灵》:比烂片更可怕的是指鹿为马|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26日 14:48: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官方海报

  在这个电影市场空前繁荣的时代,谁还没邂逅过几部烂片呢?不过烂片虽烂,大家骂一骂,热闹一阵后,也就过去了。在豆瓣上仅获2分的《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以下简称《纯洁心灵》),本该也是这样的命运。老实说,在“群星闪耀”的烂片圈里,这部电影本来烂得平平无奇。

  可是,《纯洁心灵》的不走寻常路,让它在这几天红得超越了一线明星。原因是电影出品方向豆瓣发函交涉称,导演花了12年拍的电影一夜之间就被豆瓣评分给毁了,要求豆瓣道歉。

  一部电影是否好看,观众自然是有发言权的。但影片导演毕志飞表示:“好多人根本没有看电影就来打一星,就来骂我。看了电影你才有资格来骂我,没有票根你连骂我的资格都没有。”这么稚嫩的激将法,在烂片界实无立足之地。看来,这不过是一场碰瓷式炒作,鉴定完毕。

  但是,且慢,一场《纯洁心灵》电影研讨会刷新了本人的三观。在会上,多位名头颇为显赫的专家为该电影站台。不妨听听他们的发言。一位影视研究员副所长说:“一开始的散乱,最后集中,最后归拢起来,是特别棒的叙事!这也显示出了创作者比较强的叙事功底。”导演也以自己的影片有11条叙事线索为荣。但在看过影片的网友看来,这部影片由数个5分钟小品拼凑而成,被强行分成8章,每一章过去,主角的脸就会在屏幕右下角拉出一个PPT,进行报幕。45分钟时,全部演员突然齐聚沙滩跳起了舞,比印度电影更不讲道理。

  网友们纷纷质疑专家们的水平和操守。可是,瞧着他们无比真诚的面容、掷地有声的发言,一个可怕的念头在我的脑中闪过:会不会,这是他们真实的想法?

  其实,再伟大的导演也难保自己的作品皆属经典,凡人总会有失手的时候。拍出了烂片,理应吸取教训、反省总结。可上述道理似乎并不适用于一些影片主创。从小鲜肉到大导演,我们几乎从未听闻过有人承认自己的作品确实存在不足,请求观众原谅。

  前些年,冯小刚的《私人订制》遭遇差评。未料,他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影评人,怒喷道:“就绝大多数冒充懂电影的影评人来说,我给你们只能打3分。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时至今日,陈凯歌也不认为《无极》是一部烂片,当年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告上法庭的义愤填膺倒是让人记忆犹新。

  一线导演尚且如此,遑论其他从业者了。《纯洁心灵》导演毕志飞以北大博士生自居,但由其亲自创作的主题曲歌词是这样:

    逐梦 逐梦 逐梦演艺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圈

  我们是纯洁纯洁纯洁纯洁纯洁的少年

  带着我从小的美丽

  要成为一名伟大而骄傲的演员

  人们 都说 演艺圈很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乱

  有不少流氓导演色制片人也容易被骗

  那些被曝光的丑闻坏蛋

  瞬间都让我觉得好难好难

  你相信吗?这12个“圈”和“乱”字,真不是为了凑字数,也不是因为作者口吃。能写出如此清新脱俗之歌词的导演,恐怕对自己的文化水平真没数。因此,本人不得不怀疑,毕志飞同学确实认为自己的电影是一部杰作,也确实为自己的杰作被观众误解而感到惋惜。而且,毕志飞还把自己拍摄电影的过程写成了自传:《纯洁心灵:一个电影“疯子”的逐梦历程》,真是够拼的。

  看来,广大观众与电影创作者仿佛处于不同次元,难以交流沟通。就导演一方来说,无论大小,似乎都沉浸在粉红色的艺术梦境中无法自拔。哦,别忘了,在《纯洁心灵》的宣传视频中,我们还见到了深受群众喜爱的演员黄渤老师、著名导演宁浩老师的身影。可见,名演员和名导演也不是优秀作品的保证。

  据闻,《纯洁心灵》的续集已经立项了——《纯洁心灵·逐梦北上广》。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其实,在电影创作者纷纷闭目塞听的情况下,这类影片的风起云涌实在不足为奇。如果豆瓣放开打分限制,负分电影的出现也是指日可待。当然,对中国导演们而言,这不过是说明中国观众的审美水平太低罢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