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回顾志交会:做公益的“N+1”种方法

2017年09月25日 15:4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沐梓

  历时2天的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已经完满落幕,回顾本届志交会,总有些让你心头温热的人、事、物,他们诠释了大爱,从他们身上,你能看到真正的志愿精神,感受到温暖社会的力量。

  90后、95后:我们用科技做公益

  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大公青年志愿者协会思源分社的一群90后、95后大学生基于微软牛津计划API和盲文图文翻译算法为视障人士研发了“iSee盲人阅读器”、“iSee印制设备”。这两款设备将图片、文字等可视信息转化为触感信息,帮助视障人群实现实时阅读。

(图片来自iSee团队,iSee软件将可视信息转化为盲文信息)

  领队徐源同学告诉记者;“协会在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志愿服务时发现,视障小朋友最需要的就是实现即时阅读,2015年团队开始研发isee盲人阅读器。”

  三届学生的共同努力成功研制出iSee软件和印制设备。这套科技公益产品已经将微软创新杯中国区二等奖、2016年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等荣誉收入囊中。 

 

(图片来自iSee团队,iSee打印设备:打印及雕刻打印)

  徐源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已经获得科技投资公司的青睐,如果能推向市场,会帮助到更多视障人士。目前团队还在同时研发视障导航眼镜,通过电子感应和语言播报,让视障者更加清晰地‘看见’世界。”

  这群爱心满满的“95后”用科技的力量做公益,用青春的朝气为视障人群的光明努力着! 

  

(图片来自iSee团队,机械触感iSee盲文阅读器)

  连云港公安局海州分局:我们用众享模式做公益

  2015年,连云港公安局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李浩为了更好管理社区治安,成立了社区正义联盟协会,向社区民众征集治安服务志愿者,并建立了正义联盟治安志愿者电子管理系统,及时采集志愿者信息、服务区域及成效,实现对社区治安的电子化管理。同时设立系统的激励制度和救治抚恤制度,鼓励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治安管理工作中。

  2016年初,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开始推广李浩“正义联盟”的成功经验,依托海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与基层派出所合作,从社区群众中征集发展治安服务志愿者。

(图片来自连云港文明办,上图为“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下图为基层警务人员推广“正义联盟”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资源众用、治安众筹、任务众担、优惠众享的新型治安志愿服务模式,海州分局把蕴藏在民间的正义能量汇聚并释放到社会治安管控中,开创基层社会众享公益模式。

  

(连云港展馆中展出的乐高版正义联盟线下活动流程)

  在本届志交会连云港展馆中,连云港市文明办活动处副处长尹宇蜜告诉记者,“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行动就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众享志愿服务模式

  

(图片来自连云港文明办,“正义联盟”志愿者在行动)

  1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海州区超过5万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联盟成员单位达300多家,发布“平安任务”5200余项,化解纠纷3800余起,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破案520余起,受惠民众达50余万人,先后涌现出江苏省首届绿叶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徐寿花、勇斗歹徒好学生殷浩轩、海州西苑好人等一批先进人物。

(连云港展馆中,乐高版正义联盟线下活动流程吸引小朋友们“围观”,寓教于乐好时机)

  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我们用真诚做公益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依然庞大,这些孩子们长期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缺少精神生活,常常出现性格孤僻等问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存在的问题,靖江市有一支以爱心家庭为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他们在2010年启动了“助飞小候鸟童伴计划”。

  

(图片来自江苏文明网)

  这家民间公益组织的特色就是“带着孩子一起做公益”。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一次次拜访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用真诚感动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给留守儿童们带去丰富的精神生活,建立藏书家园,开设音乐课堂,看办读书讲座,代替孩子父母进行学业辅导。

  

(图片来自江苏文明网)

  这些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着,无偿得付出汗水,用自己本就不多的收入支援着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他们用尽真心、真情全力做公益。

  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我们用关爱做公益

  自闭症,在影视作品及媒体宣导下,越来越多人开始走近并了解自闭症患者,可是关注自闭症患者家长心理健康的公益组织却寥寥无几。无锡市有一支由自闭症患者家长发起的公益组织: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作为江苏地区注册的唯一自闭症患者家长民间公益组织,除了服务于自闭症患者,同时更关注对患者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和科普科学观念。

  

(图片来自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支持中心注册揭牌仪式)

  作为自闭症患儿的家长,同时也是组织负责人的沈文艳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社会很关注对自闭症患者的公益服务,然而对自闭症患者家长的情绪疏导却没有跟上。很多患者家长都面临巨大的物质和精神压力,有心理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如果自闭症患者失去家长,又谈何被爱呢?照顾自闭症患者绝对没有影视作品中呈现得那么富有浪漫色彩,家长需要耗费更多的耐心和毅力,才能让自闭症患者过上常态化的生活。”

  

(图片来自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自闭症患者家长心理辅导

  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依靠组织成员出资出力,相互扶持,无偿地帮助无锡市自闭症儿童家庭免费学习科学的干预知识,帮扶困难家庭,让这些家庭能够有所依靠,感受到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不再感到孤单。

  

(图片来自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组织家庭活动)

  金山公益组织:我们用坚守做公益

  在计划生育时代,几乎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而目前失去唯一孩子的家庭正在增多,这些经历痛苦的“失独老人”成为社会上最需要关爱和帮助的群体。

  2012年,镇江市金山网网友自发组织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金山公益”启动“天使在现”公益项目用心扶助和关爱失独家庭,为55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服务5年来,金山公益坚持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天天有关爱,志愿者们的坚持和坚守为失独老人带去了家庭温暖和欢笑

 

(志交会精品项目推介现场)

  从修水修电到送饭送菜,从住院陪护到临终关怀;从生日到夜饭金山公益志愿者与全市180户失独家庭300多位老人建立起亲人般的联系,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53000小时,成为全国关爱失独家庭的标杆组织。

(志交会精品项目推介现场)

  这些民间公益组织,用真心、真情和真爱向全社会展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高尚品质,真正践行了志愿精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