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故事多|带你了解鲁班奖拿到手软连邓小平都称赞的江苏建筑人!

2017年09月10日 16:0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6日起,由江苏广电总台幸福蓝海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春天里》在央视黄金档热播。这部剧是以江苏南通铁军为原型的江苏建筑工人为代表而创作,深度呈现了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进城务工人员的拼搏与梦想,泪水与欢乐,全景式展示了小人物的奋斗史和“中国梦”。

  在中国现代化的建设中,进城务工人员是城市建设的主流大军,然而以他们为主人公的影视作品却非常少,而励志大剧《春天里》就将镜头对准这个群体。

  其实从全国各地的大小工程到国际重要项目,江苏建筑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分外踏实。

  而这当中又以江苏南通的建筑工人分外瞩目。

  “知乎”上有一个帖子专门讨论“南通的建筑业为何这么牛”

  网友们给出的答案总结出来有如下几点:

  1.南通地区的建筑公司成立的很早;

  2.南通人勤劳苦干、吃苦耐劳;

  3.地缘上比较靠近上海。上海的建设,尤其是早期70、80年左右,南通地区的劳务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

  4.早年的劳务输出,培养了一群懂技术有经验的人和会干活的(把活做好、做漂亮)工人;

  5.改革开放,企业改制,政府部门把建筑业列为了支柱产业;                              

  6.改制后的建筑业,施工队长的积极性更高了,工程也做的越来越漂亮、工程质量信得过。


图:鲁班奖奖杯

  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让南通建筑公司在业界“奥斯卡”——鲁班奖中从1987年至今(数据截至2016年)获奖88项,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建筑企业每年在各大市场创建国优、省优工程达200多项。

  这其中荣获鲁班奖的部分作品如下:

  国内部分↓

  西藏拉萨饭店(1984年援建)
承建单位:南通四建 江苏荣获的第一个鲁班奖

  上海世博会英国馆
承建单位:江苏苏中建设集团

  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
承建单位: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承建单位: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承建单位:南通三建

  江苏广电城
承建单位:江苏顺通建设集团

  三亚凯宾斯基度假酒店
承建单位: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部分↓

  安哥拉住房项目

  迪拜双塔

  而除了南通铁军,江苏建筑铁军威名的第一炮,则由扬州人打响。

  30年前,“深圳速度”一词风靡全国,成为改革开放的“代名词”,创造“深圳速度”的正是扬州一家建筑施工企业:江苏华建。

  “那时的深圳还是一个小渔村,四处破烂。很多建筑公司看到这样的现状后都走了,唯独我们留了下来。”原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一公司(后更名为“江苏华建”)的项目负责人孙秀峰如今已82岁高龄,虽然已时隔30多年,但当年深圳建设火热的场面,对老人来说,一切都历历在目。

  1982年的春天,响应大特区建设的召唤,江苏华建首批100多名工人,从古运河畔的建筑之乡扬州踏上了这片热土。

  江苏华建建设的湖心花园大厦

  工程进入到标准层施工以后,湖心花园大厦连续三层均保持了6天一层的速度。

  1983年3月20日,湖心花园大厦正式封顶,创下了5.2天完成一层主体结构的建设速度,比合同工期提前了一个多月竣工。

  遥望对面湖心花园大厦,邓小平视察时提出这就是“深圳速度”

  1984年1月24日下午,在深圳视察的邓小平同志来到国际商业大厦22层的顶楼天台,眺望初具规模的罗湖新城区。陪同视察的同志指着建设中的国贸大厦旁边的湖心花园大厦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那两幢楼是江苏建筑队伍施工的,平均不到6天一层,超过了香港7天一层的速度。小平同志高兴地说:“这就叫‘深圳速度’!”

  “这个速度,就是邓小平同志赞誉的‘深圳速度’。”孙秀峰表示,深圳速度的创造者就是江苏华建。

  江苏人们看完是不是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还有惊喜~下面这个法国卢浮宫的标志性建筑玻璃金字塔设计者是贝聿铭,贝聿铭大师可是地地道道的江苏苏州人!

  今年5.20江苏发展大会,贝聿铭先生的儿子著名设计师贝建中还作为海外杰出江苏人回国参会,并作为重要发言嘉宾,参加了“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专题论坛”。


图:贝建中先生在5.20发展大会“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专题论坛”发言

  此外,与建筑业息息相关的东南大学的建筑学,河海大学的土木工程也是蜚声国内外的著名专业。为江苏建筑业的人才输送,提供了重要的支援。

  而回到《春天里》这部大剧,正如该剧发布会上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所说,我们不靠炒作明星来吸引观众,而是把重点放在讲一个好故事上,通过好故事让观众喜欢看。我们在剧本创作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花了四年时间打磨《春天里》的剧本。编剧团队多次深入工地采访体验生活,获得大量鲜活的一手资料。我们召开了十多次剧本研讨会,集思广益、数易其稿。

  以江苏建筑工人为背景的这部励志大剧是中国梦征途上普通个体的体现,这也恰恰印证了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让我们锁定央视一套晚黄金档播出的《春天里》,一起来追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