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褚君浩:无锡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繁荣发展期

2017年09月10日 16:04: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接受采访

  荔枝新闻讯 9月10日,2017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盛大开幕,“物联网”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在传感器及智能化系统应用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做了题为《传感器与智慧城市》的精彩演讲,分享他对于物联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规划以及传感器智能化应用方面的真知灼见。在演讲之前,我苏网记者对褚院士进行了采访,来听听他对于江苏物联网发展现状的看法。

  褚君浩表示,传感器、物联网、智慧城市是一个大趋势,是第四次工业革命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无锡市政府、产业界、科技界深刻认识这一点,在传感器应用、物联网和如何进一步推进建设智慧城市方面有很多新的想法和做法。

  褚院士认为,由于现在产业界、知识界还有政府部门都对物联网有了更深的认识,无锡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建设将会迎来繁荣发展的时期。

  在传感器的智能化发展和应用方面,褚院士提出以下几个观点

  提升传感器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传感敏感度,稳定生产。他认为现在传感器五花八门,需要保持品质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建立标准。比如传感器的稳定如何,在什么条件下可以传感等。

  传感器产业技术发展需要应用拉动和需求拉动。他认为,目前许多应用方面都需要传感器,比如汽车上的声音、雷达、形象感知等传感器。应用驱动传感器的发展。

  中国需真正掌握传感器核心技术。 褚院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应用部门进口传感器而不用国产传感器。因此在未来,国产技术水平需要提高,中国需真正掌握传感器核心技术,生产出品质良好,价格不贵,并能够出口的国产传感器。

  (记者/周安琪、程梦青 编辑/夏雪 视频/夏天、周飞、万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