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理科-王子晔: 高考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

2017年09月05日 16:22: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清瘦,高颜值,说起话来轻声细语,这是记者见到王子晔的第一印象。王子晔的高中三年是在徐州一中度过的,从1980年到现在,徐州一中一共有12人获得徐州市文理科的头名,王子晔就是其中的一个。今年,王子晔以总分416分的成绩取得了徐州市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巧的是,和王子晔一起拿到第一名的还有两个人,都是她的同校同学。三人最终都选择了清华大学,在专业选择上,王子晔选择了电子信息。

         

  高考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

  对于自己取得徐州市理科第一,王子晔坦诚自己也没有想到,还是大家在同学群里讨论她才知道。

  “不知道,当时都是听别人说,一开始说是第三名,后来有人说说是并列第一。”

  “那时学校没有通知你吗?”

  “学校那边不知道成绩,是有人跟我说,同学群里有人发什么的,后来就有招生的老师给我打电话,当时还不相信。”

  王子晔不算是一个标准的学霸,从小她的成绩不算拔尖,到了高中,入学成绩也只在两、三百名左右,这在37年间出了12个徐州文理科头名的徐州一中并不算出众。但是,王子晔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姑娘,对于学习她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我是那种习惯性按自己的步调走的,但有的时候老师的步调和自己的不一致,对成绩没影响的话,我就会按我自己的走。”

  “那你是那种刷题型的吗?”

  “我就特讨厌刷题。”

  就是这样,王子晔反而发现学习比之前顺了很多,不仅掌握了学习规律而且方法也没有之前那么死板了,在后期的一次考试中,王子晔一下蹿到了年级前二十多名,这样一个大的飞跃让王子晔觉得自己还能再往前冲一冲。

  突然觉得自己有能力考到前面去,以后就慢慢的尝试往前赶,慢慢的成绩往上走。

  可能因为并不是一直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对学习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所以王子晔的心态要比其他人要好很多,这一点在王子晔的妈妈那也得到了印证。

  “她心态非常好,因为平时我们也不太看重她的成绩,所以她自己也没有特别看重,

  “就是说你这次高考是你高中历史上最好的一次了是吗?你之前考过第一名吗?”

  “考过……考过第二名吧。第一名基本上都是阮海峰之类的。”

  一个不像理科生的理科学霸

  “你是理科生,你觉得自己最够掌握它规律的学科是哪一个?

  “理科生(笑),就是英语这样子。”

  “英语啊?”

  “我虽然是理科生,但我理科成绩不是特别突出。”

  在对自己的脑回路展开自我剖析时,王子晔也表现的不太像一个理科生,她感性的分出了家人、同学、老师等等模块,里面的内容也很日常,包括吃饭、谈心、幻想未来……

  “就想要个自己幻想中的房子,还是自己设计的那种。比如没事的时候经营一家书店,看书的地方,喝东西的地方。“

  “就经常会这样?“

  “对,不自觉的会想到,学的越来越容易想到。“

  作为理科生的王子晔,身体里好像住着一个文艺青年,学习之余王子晔喜欢用手机写写心情,感慨下人生,偶尔也会像同龄女生一样,追追剧,看看自己喜欢的偶像。

  “平时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喜欢干什么事情的啊?”

  “喜欢在睡觉前写一些,小句子,放在一个小手机里,就是那种老年机,便签之类的。”

  “啊,你是文艺青年啊。那你喜欢哪一类的呢?”

  “有时候是那种多愁善感型的还有那种感慨人生型的。”

  “你有喜欢的偶像吗?“

  “胡歌,他的剧基本上都看过。“

  平日里高强度的学习,再加上课余时喜欢盯着手机和电视屏幕,导致王子晔两只眼睛有300度的近视。

  “我平常不习惯戴眼镜,戴时间长了我就觉得难受,只有上课的时候才戴。”其实戴眼镜主要是为了视力矫正,随着学业加重,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和按时检查眼健康也是很重要的。此次活动后,明月镜片也会每年都为她进行一次彻底的眼健康检查,并且包括配镜服务,以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关注视力健康,养成定期检查视力的好习惯。

  好成绩离不开父母的帮助和支持

  不同于其他的学霸,王子晔一直在普通班,也没有参加过什么竞赛,能以“裸分“考取第一并进入清华大学,除了自己的好心态,父母平日里的帮助和支持也不可或缺。

  “孩子平常在家里学习还能辅导一下吗?“

  “我觉得好像不太辅导,她爸爸到高中的时候就是理化类的,对她辅导可能有点帮助。“

  “爸爸高中的理化都可以辅导啊,那爸爸好厉害啊。“

  王子晔的妈妈是丰县人民医院B超室的一名医生,爸爸虽然不是医生但也在医院上班,王子晔长大以后,家里人就开始给她介绍职业,爸爸妈妈一直鼓励王子晔能够像妈妈一样继续干医生。在家里人眼里,医生是一份工作稳定,待遇好,社会地位也比较高的职业。

  “一般父母干什么,小孩就不愿意干什么,然后慢慢的到高中的时候,其实也没有那么反感了,就觉得医生也挺高尚的。”

  “那你咋还不选医学,医学你不是最了解的?”

  “这种大学不是专门学医的,如果是想学的话,最好是在专业的学校学比较好一点。像这样的学校,还是挑他擅长的。而且我妈也不是那么强烈的非得要我学医。”

   (记者:程梦青 孟煦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