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文科-权逸飞:爱唱京剧的非主流学霸

2017年09月05日 16:12: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权逸飞,名字挺好的。”

  “俱怀逸兴壮思飞。”

  茶社一隅,我们见到了这个身高一米八,穿着湖蓝色运动上衣的阳光大男孩。他叫权逸飞,徐州一中高三(10)班的体育委员,也是今年徐州高考的文科第一名。目前,他已被人民大学经济类专业录取。

  与大多数学霸不同,权逸飞从一开始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分外的活泼开朗,口才更是出众,京剧、相声、评书、快板,信手拈来,样样精通。我们问他如何做到如此轻松地摘得桂冠,他笑着回答“是别人没考好”。

  多才多艺 全面发展

  权逸飞是一个在艺术方面十分有修养的男生,高二的时候,他曾试图参加清华大学艺术史论的考试。刚一聊上,他就开始给我们科普京剧,生旦净丑,各家流派……说得眉飞色舞, 眼里放光。

  那你从小是怎样接触到这些,是怎么发现你对这些感兴趣的?

  “这个,我也不知道,看郭德纲吧,看他说相声,也有说评书嘛,相声也兼着打快板嘛,郭德纲也会唱京剧嘛。”

  说到兴处,他清一清嗓,唱起了《苏三离了洪洞县》、《铡美案》、《报灯名》……那时候,他整个眼神都不一样了,他似乎比常人更能感受这些东西的美感。

  权逸飞还写得一手放飞的好书法。他坦言自己并没有认真系统地学习过,纯粹是兴趣使然。

  “毛笔以前练颜真卿,然后现在写行书。”

  除此以外,体育方面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家。五十米跑出过全校第三的好成绩;这些年篮球一直打着后卫;羽毛球同样高人一筹……

  天赋异人 记性超人

  权逸飞绝非学习很用功的那一类,他因为不想学物化而选择了文科班。

  “那你最擅长的是什么科目?”

  “就挺均衡的,我也没啥最擅长的。”

  “那你怎么能轻松地就把这些学的很好的?”

  “要靠天赋,对。至少一半儿把,至少天赋得占一半儿吧我估计。”

  权逸飞告诉我们,第一场考语文的时候,前十题做完,他便进入状态,不再紧张。接着,他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因为有些报纸会约老师就今年高考有什么新动向写稿子,权逸飞得记着有哪些新题型,等会儿出去与老师说。

  包括前文讲到的和我们聊京剧,他背起词来一副滔滔不绝、记忆超群的模样,讲得我们目瞪口呆。

   “你应该就是记东西很快。”

   “噢,那必须记性好。”

  所以当聊起学习方法,他表示和一般同学并无差别,完全不存在所谓自己独特的一套。

  面对三次模考起伏 淡定理性

  “高考考的其实主要还是心态。”

  早在高三第一次模拟考的时候,权逸飞就已经考过徐州大市文科第一名。然而,二模时数学出了意外。

  “做都没做完,然后心情就崩塌了,然后英语也没好好考,然后就考到50多名。”

  虽然心情受到影响,但是他很快调整过来,究其原因:一是心不在焉,再者语文作文跑题了,他告诉自己下次仔细审题便是;数学则要合理安排好时间;英语是因为数学没考好,那是心理的问题。

  很快,在第三次模拟考中,权逸飞又考出了徐州大市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绩。

  “那你高考的时候对自己有啥期待吗?你觉得你能考到啥程度?”

  “高考考完语文考完数学的时候觉得考得还可以。然后看他们考得不太好,然后就觉得挺开心的,可能有五成的几率能考状元。第二天考完英语觉得英语考得也还可以,就觉得大约有八成的胜算能考中状元。”

  劳逸结合 小说游戏午觉综艺 一个都不能少

  高中以后,权逸飞再也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疯狂刷题于权逸飞而言是十分陌生的,也是他十分排斥的。

  每晚回到宿舍,差不多十点二十学校便会熄灯,权逸飞仍要“挑灯夜战”看会儿小说,玩会儿游戏,直到十一点。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近视在所难免了。

  “你眼睛什么时候近视的?”

  “我啊,我小学就配(眼镜)了,但是度数一直没涨,小学是100多,现在是200多。”

   相比其他状元们,他这种视力情况已经算是“很健康”了,为了维持这种健康,明月镜片同样会在他大学四年中,每年为其提供眼睛检查以及配镜支持。

  “你这个感觉,我觉得太轻松了。”

  “我每天都冒着会被校长和教导主任发现,真的冒死的风险,然后中午回宿舍睡觉。不睡觉,会困。”

  权逸飞还酷爱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跑男》……

  “那你有时间看啊还?”

  “有啊!”

  “你不是住校吗?”

  “就周六周日看,周六上课就上到下午,晚上回家正好演《奔跑吧!兄弟》。”

  “那你每期都看?你喜欢baby吗?”

  “不喜欢,我喜欢热巴。”

  “你最喜欢的女明星是谁?你觉得谁比较漂亮?”

  “热巴。哦!娜扎也很喜欢。对,《花儿与少年》我也看。《花儿与少年》里面江疏影表现得就比娜扎,对,要成熟一点。”

  高三的日子,周复一周来得很快。每周六回家观看综艺节目、玩玩手机,隔天早上一直睡到八九点起来,写会儿作业吃个饭,睡个午觉三四点再回到学校开始新的一轮晚自习。因为徐州一中也没有什么社团活动,以上就成了他全部休整的方式。

  家庭氛围融洽 与父母相处似朋友

  “你跟你父母相处模式是怎样的?”

  “就是挺好的,就是跟朋友一样。”逸飞说妈妈跟他差不多,也是个“非主流”,爸爸也不怎么管他。

   “那比如说你成绩掉了,你爸妈会有情绪上的波动吗?”

  “不会,掉了他会说再好好考呗,无所谓的事这个。”

      不过作为父母,逸飞的爸爸妈妈还是时刻关注着儿子的心理动向的。他们每天会和他通一次电话,聊一聊今天在学校里发生了哪些事,如同朋友唠家常一般。至于学习方面或者说学习方法他们便不会再过多干涉。成绩好便好,稍有起伏亦是不会责怪的。

  撩妹达人 校园情商保持在线

  “你考了状元之后,你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就是各种学妹来加(QQ)!”

  众所周知,自古佳人偏爱才子。因为有“多才多艺”这个杀手锏,学校里的权逸飞也是个实打实的绯闻男友,一直走在“被恋爱”的道路上。

  “然后我们学校有一个表白墙嘛,有人求徐州一中文科状元权益飞微信QQ,然后我说‘只加学妹,学弟丑拒。’”

  “那人家真想问你,你也没有什么学习方法跟他们聊?比如说一个学妹,然后加你,然后说权师兄,作文怎么写才能得高分啊?你会怎么讲,你就说我靠天赋?”

  “不是不是,你得先撩她一下,不能叫我权师兄,要叫我什么什么。反正就是先闲聊几句,然后你再说学习,不然就会显得很死板。”

  他的骨子里透着一股浪漫劲儿,他称要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追求诗和远方。

  随遇而安 做好当下

  “你高考的作文怎么写的?”

  “作文啊,我想想车行有轨,人行有道。反正这些题目我们训练的都是议论文儿。然后你肯定把车上升到一个哲理性的东西……就是要有自己的既定轨道,不能随便去逾越。在一些转折的时候,比如曹雪芹、凡高,他们敢于打破世俗走,走出自己的既定轨道。但是这种情况很惨,就是不被世俗所认可,我们是俗人,没办法这样做。所以还是老老实实的走自己的轨道。”

  “那你不觉得有时候就是要去探一下自己的边界吗?”

  “我就是随遇而安吧,我觉得。”

  高考前,权逸飞并没有想到自己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也没在意自己能不能考状元,只是尽力地去做好当下。

  采访快结束时,权逸飞告诉我们,入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立马加入学校的京剧社团。我们半开玩笑地建议他通过明月镜片配一副圆型的变色墨镜,回头去了北京,往人大的湖边一坐,拉起手中的京胡,别提多拉风了……

  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也祈愿这个阳光大男孩往后的路依旧精彩。

  (记者:蔡晓 孟煦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