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尤政:物联网应在能源、环境、医疗领域着力

2017年09月02日 14:53:4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江苏无锡召开。马云、杨杰、尚冰、王晓初等重磅嘉宾届时将齐聚无锡,再次共襄物联网“第一盛会”。这些重磅嘉宾都是什么来头?他们与物联网又有哪些渊源?荔枝新闻带你一起听听大咖“物”语。

  尤政,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机械电子工程(微纳技术及其空间应用)领域专家。

  2000年,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通过国际合作,成功地制造、发射与运营了“清华一号”微小卫星,出版了《航天清华一号卫星及其应用》该成果填补了我国微型遥感领域的空白。基于MEMS(微机电系统)技术的发展,他提出了新概念—MEMS卫星的研制,在开展相关MEMS器件的研制的基础上,完成原理样机的研制。成功的将MEMS技术与空间应用技术相结合,提出基于MEMS技术的航天器的功能部件微型化的问题,开展基于共振隧穿技术磁敏感器、MIMU),创造性解决了低精度惯性传感器的集成应用的问题。2006年至今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7年主持完成国内首颗NS-1卫星设计、工程研制与在轨飞行试验。2013年12月19日,尤政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4年11月任校长助理。2015年9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目前担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等。

  尤政对物联网一直有相当研究。在物博会前夕,尤政接受采访时表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目前物联网发展的阶段已走过了“纯概念”的阶段,进入了应用发展的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政府对物联网的推动,中国的物联网发展之路将会走得更快、更远,但物联网的发展一定要与实业紧密结合才行。

  从“竞争前技术”到“竞争性技术”

  针对目前“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研发物联网应用相关产品”的状况,尤政认为我国的物联网发展已经开始产业化,我国在由信息化阶段跨入智能化阶段的过程中,物联网必定是完成转型之路的核心技术。“在形成产业化之前的技术叫竞争前技术,主要是靠政府投入,等到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有大量企业争先进入,技术会变为竞争性技术,再往后发展,就是要经受市场的考验,任何其他行业都是一样。”尤政分析说。

  因此,对于物联网的商业化应用,尤政表示,在一项技术还是“竞争前技术”时,大多企业只是“虎视眈眈”地盯着这项技术的发展,一旦该技术成为“竞争性技术”,大量企业便会争先涌入。“未来,与物联网挂钩的企业是有前途的,反之,则没前途,现在很多企业都关心物联网这个事儿,不是跟风,而是觉得做这个事儿的时候到了。”

  物联网应侧重于能源、环境、医疗领域的投入

  对于当前的物联网发展现状,尤政不认同过多投入在消费电子类领域,而是重点应该在能源产业、环境产业、医疗产业着力。“我国的能耗大,单位GDP能耗是日本的2-3倍,能源浪费严重”。尤政认为,若能在能源产业发展物联网,我国的能耗将大大降低,能源利用率也会大幅提升。如果能源产业应用了物联网技术,那么用电可以根据需求来供给,降低不必要的损耗;同样,应用物联网技术后,可以实现全国各地不同能源之间的“互通有无”,比如在适合风力发电的区域专门做风力发电,日照充足的区域专做光能,把全国或区域能源的一盘棋统筹下好,形成能源物联网。

  尤政认为我国的环境产业,也急需物联网介入。“环境的好坏以及对责任人的处罚,不能靠行政手段去强制,应该靠数据去说服。”而数据的来源,则要通过物联网的手段,哪里PM2.5指数高了、哪条河被乱排放了,数据实时显示,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和处置,避免了因为滞后处理导致责任人、违法者存在侥幸心理。“因为环境问题,现在很多人才,特别子女较小家庭,愿意待在国外,不回来!如果利用环境物联网把环境问题解决好了,自然就愿意回来了。”

  尤政表示,能源和环境问题是我国发展很重要的两大瓶颈问题,而医疗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是一个关键,亟待解决好,这个领域也是急需物联网支持的一个领域。此外,尤政还认为,我国的制造业也是急需大力发展的产业,需要依托物联网。

  而消费电子类领域,在尤政看来是应该主要靠市场大量投入物联网研发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领域。“因为这个领域效果立竿见影,有利可图,就让市场来解决。要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体现政府作为。”

  来源:江南晚报、新华网、无锡日报、百度百科

  相关链接:

  【大院大所·大咖live】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清华江苏强强联合 应紧抓智能制造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物联网发展靠政府主导作用

         尤政:从扬州走出的清华院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