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在无锡发布

2017年09月01日 16:57: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娴)

  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9月10日将在无锡召开。伴随着大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一个重磅报告——《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于今天正式发布!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全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有哪些发展趋势?中国物联网技术处在什么阶段?作为我国物联启航之城的无锡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示范性案例?今天,荔枝新闻记者带您深读《2016-2017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让您明明白白看“物博”!

  全球加速迈向万物互联时代

  互联网,让人与人的思想跨越空间;而物联网,则是将物质世界的各种信息变成电信号传输,让物与物跨越地域相联系。上班路上,发现没关灯?没关空调?没关水龙头?物联网时代,这都不是事儿,一键解决你的所有“健忘”!当然,记者给你举得只是物联网技术再简单不过的例子。

  你说,万物互联听着还像科幻小说?NO!NO!NO!实际上,全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已经进入空前活跃的状态——美国重点扶持工业物联网发展,专项政策保障物联网安全;欧盟公关量子传感器等前沿技术;韩国部署智慧城市……

  全球每天约有550万个新设备接入物联网,2016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接入量达64亿,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790亿,2018年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

  我国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赤橙黄绿青蓝紫,被誉为共享经济创新典范的共享单车改写着城市的出行模式;点点鼠标刷刷手机,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温室大棚内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度并实现远程控制……无需展望未来,就在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在被物联网改变。

  我国物联网发展不仅可与发达国家比肩,而且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市场以及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我国物联网“十三五”路线图出炉,NB-IOT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6月,我国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部署。到2017年末,将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  

  我国物联网与新技术加速融合推动技术迭代升级,产业生态全面优化。

  2016年以来,我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低功耗广域通信网等新技术加速融合,呈现集成创新、迭代升级等特征。

  目前,我国物联网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生态持续升级,平台化和细分领域应用热度提升。工业物联网、消费物联网、智慧停车、车联网、智慧物流、安全防伪等应用活跃,部分物联网应用用户达到千万级。2016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5万亿。

  物联网开源创新生态圈逐步成型,重点上市企业营收、盈利稳步增长。

  我国物联网企业以平台、联盟、开源社区为载体,围绕研发、应用、推广开展跨领域、跨国别合作,物联网开源创新生态圈逐步成型。

  2016年我国沪深板块重点36家物联网上市企业以及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慧交通三个细分领域重点上市企业营收总额达2775.40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总额达到167.9亿元,同比增长15.1%。

  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

  无锡作为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启航城市,物联网产业聚集力度进一步增强。

  无锡基本形成涵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拥有物联网企业2000多家,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先后承建国家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17个。

  无锡正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率先在国内建成全免费WIFI城市,省内首个全光网城市,基本建成基本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四大平台、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

  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城市,您是否也想迫不及待地体验一把。2017年9月10日,尽在物联网博览会,让无锡告诉您——科技如何改变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