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物”语|丁汉:企业发展物联网需“量力而行”

2017年09月01日 15:58: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江苏无锡召开。马云、杨杰、尚冰、王晓初等重磅嘉宾届时将齐聚无锡,再次共襄物联网“第一盛会”。这些重磅嘉宾都是什么来头?他们与物联网又有哪些渊源?荔枝新闻带你一起听听大咖“物”语。

  丁汉,机械电子工程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数字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汽车领域得到应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丁汉在江苏生活、工作多年。智能制造一直是他和团队的主攻方向。2016年参加在无锡举办的首届世界物联网大会时,丁汉表示,中国制造业已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变,目前正在做大做强,而这一过程,需要包括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撑。物联网利用传感技术和物体之间发生联系,对产品进行标识、管理和提升,这项新技术,将开启一个新的增长点,助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不过,在丁汉看来,物联网在中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只是手段,最终还是要以产品为导向,以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打开市场为目的。

  在江苏,很多企业都有物联网应用案例,但由于企业间发展不均衡,各自与物联网结合程度也都高低不同。丁汉直言:“并非所有企业都要发展和实现物联网,这是一个分阶段、分批次的过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再去决定是否结合物联网做发展,结合物联网发展也要看是哪种程度、哪种层次的结合。”

  “举例来说,对于有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在走下坡的行业,如果通过物联网再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增加产能,反而带来负担。”丁汉认为,企业应冷静分析新的方法,选择合适的渠道弥补自身的技术缺陷。总之,企业发展物联网,需“量力而行”,“区别为之”。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无锡新传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