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文科-郁月: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只不过选择了读书

2017年08月21日 18:27: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对郁月而言,成为2017年江苏省高考宿迁市文科状元,几乎是个意外。

  虽然成绩一直不错,但在此前的若干次模考中,从来没有考过400分以上;在去年文科最高成绩者被南京大学录取的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也并非日常年级第一。

  一直到高考前,按郁月的说法,“南大都是悬在我头顶上的”。

  不喜欢学习的文科状元:“我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低的人”

  郁月出生在宿迁市沭阳县官墩村,父亲在村街开一家小型理发店,店龄比18岁的郁月都要大,常来的都是熟客。与村里大部分家庭的成员构成相同,郁月有个比她小6岁的弟弟。

  “我们这儿大部分一个姐姐,或者两个姐姐带一个弟弟,反正得有弟弟。”

  郁月说,因为有弟弟,家里的希望不会全部落在自己身上,她背负的压力便小了很多。

  “我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低的人。”郁月在采访中不断强调这件事情。

  虽然在高考中,郁月的语、数、外三科成绩总分全省排名靠前,但因为小高考双A,没有拿到很多名校和热门专业需要的至少一门A+,郁月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受到了一些限制。

  “当时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组打电话,说能安排最好的金融专业,我想到金融得学数学,而且得跟理科生一块儿,可能吃不消,将来也很辛苦,就没有去。”

  “你不太喜欢数学?”

  “我连整个学习都不是很喜欢。”

  郁月狡黠地笑着,露出可爱的小虎牙,把自己的好成绩归结为命运的眷顾,“因为家里希望我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不希望我重复他们的人生,在乡下过一辈子,而我恰好读书又读得不错,所以就一路读下来了,我其实对自己要求很低的。”

  九年住宿生涯:从小学四年级转入县城读书

  郁月的母亲很重视教育。

  三年级结束后,母亲就将她从村里的小学转到县城里来。

  “四年级第一次住宿,我妈妈的包带都给我拽断了。我不想让她走,她还嫌我烦,说我不讲理;那个时候一星期放假回家一次,我看见她就哭,因为在学校做什么事情都一个人,没有家里那种氛围,比较孤单。但后来习惯了,就没再哭闹。”

  从初中到高中,郁月一直都在沭阳县城读书住宿。从小时候的一星期回家一次,到初中的两个星期回家一次,再到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回家就把在学校发生的所有事情一股脑全给我妈妈讲一遍”。郁月喜欢和家人们分享生活。

  “早点出来读书其实挺好的,能早点适应,像我弟弟一年级就过来了的。”

  郁月的妈妈,现在沭阳县城做生活老师,同时照顾读高中的郁月和她上小学的弟弟。

  读高中后郁月的身体很不好,鼻炎、感冒、咽炎、头痛,大病小病不断,再加上肠胃功能很差,食堂饭菜又不合胃口,母亲便住在工作的地方,一日三餐带饭菜到郁月学校来。

  “我们中午休息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教学楼和食堂间隔着一个篮球场,吃饭都得跑着去。我妈第一次看见的时候都惊呆了。”

  因为吃饭时间不够,郁月高中阶段经常打电话让妈妈带饭菜到学校来。

  第一届如东初中部毕业生:“我们学校教学质量蛮高的”

  郁月所在的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成立于2010年,郁月是第五届毕业生。

  “其实我是从如东初中部直接到高中部的,当时我们第一届,学校大楼都没完全盖好呢,报名那天下着雨,路上都是泥浆,回来像落汤鸡一样。”

  郁月至今仍能回忆报到如东初中部的场景。

  当时,堂哥在如东高中部念书。郁月在他的推荐下,来到同届学生正在观望的新中学。

  “我们学校教学质量蛮高的,有沭阳本地的名师,也有外地来的老师;像我们班,就有两个外地来的老师,数学老师是海安的,政治老师是如东的,教学经验都很丰富。”

  出于对老师的信任,郁月的学习计划基本都是按照老师说的来。

  “前几天有学弟学妹问,有没有课外辅导资料和练习册推荐的,我说完全没有必要。学校发的练习册都做不完,而且资料都是老师精心挑选的,比我们自己随便买的好得多。”

  因为学校抓得很紧,郁月在家的时间要消停很多。

  “我们寒暑假就十几天时间,都不敢睡觉,怕浪费,得好好玩。看看韩国综艺,RunningMan,电视剧《制作人》什么的,这个假期看太多,眼睛都快看坏掉。”

  高考后的暑假郁月因为看电视太频繁,眼镜度数从两百多上升到三百多,她打算等开学后配一副新的眼镜。“我换眼镜蛮频繁的,有时候看不清,镜架戴烦了都会换。” 荔枝新闻记者听说后,告诉她大学期间换眼镜就不用担心了,这一次专题活动正是由国内知名的镜片品牌“明月镜片”赞助,在未来大学四年中明月镜片每年都会为她进行眼健康检查,建立视觉档案,并且每年还会提供四眼镜,包括户外用镜、防蓝光数码镜片、变色镜片等不同场景使用的眼镜

  压在心底的小梦想:出国当个中文老师

  “看《红楼梦》行,《三国演义》根本看不下去。”

  郁月平常要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篇目,但对于历史战争、权谋政治都没有兴趣,当初选择历史、政治两门文综,也是权宜之计。

  “一点都不喜欢政治、历史,但没办法。高一分科的时候,听学校老师说,如果数学不好的话,物理、化学、生物也都费劲,我想想期中数学考试满分160我考了112,就回去选了历史政治,想着背一背,好歹能蒙混过关,结果只考了双A。”

  郁月说自己主要靠英语拉分,“反正好得莫名其妙的”。

  看到不确定的题目,靠猜也能经常猜对,可能和郁月喜欢听英文歌有关系。

  “我不听中文歌,基本只听英文歌,喜欢的歌手都比较大众,像泰勒·斯威芙特、凯蒂·佩里、贾斯汀·比伯,但比伯长大以后我就不喜欢他了。”

  郁月说自己未来的梦想,是想到国外当个中文老师,但父母觉得离家太远,“可能我平常看上去有点呆,他们觉得我出门会比较傻,担心我被骗”。

  经利益权衡和各方考量,郁月在复旦大学小语种和社会科学专业中选择了后者,“这个专业是个大类,包括政治、经济、心理学好多挺缥缈的分支,到大二才具体分。我其实没有概念的,但有个堂哥他家里人比较懂,觉得比小语种出路好些。”

  全家第一个大学生: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只不过选择了读书

  “你亲戚里读大学的人多么?”

  “不多,真正按大学生来算的话,我应该是家里第一个吧。”

  郁月的堂表兄弟姐妹们,很多已经不再念书;同村的小伙伴们,也有很多初中毕业后就早早出去工作。郁月觉得自己“即使考了大学出去,将来也不见得有他们混得好”。

  “我们从学校出来,就不太敢挑战一些可能性,他们没有学历的压力,反而就能放开尝试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郁月说,“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只不过选择了读书一种。”

  “你从小就在县城上学,现在和村里的小伙伴们联系多么?”

  “不多。很多从我上小学开始就很少再联络。”

  “班里呢?班里的好朋友多么?”

  “有一个闺蜜,从初中到高中一直同校,相处了六年。”

  “她这次考到哪里了?”

  “山东大学,离我可远了,需要坐船来看我呢。”

  郁月开着玩笑“咯咯”的笑声中,我们结束了采访。此时,沭阳县城开始飘雨,伴着广场舞欢快的音乐声,飞入我们所在的露天咖啡厅。工作团队开始找地方躲雨,郁月帮忙收拾我们随身携带的物料。“这个东西我帮你拿吧”,她很自然地接过记者手上的几个布袋。

  “我觉得你心态很好。”在沭阳的雨中,我们开车捎她到学校办手续。

  “嗯,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今年得了文科状元,很多人都问我有什么学习经验,我想来想去都想不出什么东西能讲。唯一的‘绝招’,可能就是心态好吧。”

  在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的校门口郁月跳下车,在雨中向我们招手说着“谢谢,再见”。

  记者:李晋文  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的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