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文科-陆家颐:家有淑女初长成

2017年08月21日 18:1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觉得可以把所有形容淑女的美好词语用在陆家颐身上。

  她和爸爸一起来到约定的酒店,两个人都和声细语、笑意盈盈。陆家颐今年以425分的成绩考了无锡文科第一名,同时也是全省第二名,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完全没有优等生的强势,像邻家女孩儿一般坐在那里,高挑、甜美,讲话慢悠悠的,她说自己很温吞,像《疯狂动物城》里的“闪电”。

  无为而治的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

  陆家颐的爸爸一直宠溺的看着女儿,他比家颐要健谈一些,很愿意分享培养小孩的经验。他觉得要在小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后面就水到渠成了。比如老师要求家长提问默写,陆爸爸说从来不提问,都是让女儿一行看过去,再默写出来。他笑言自己是偷懒的做法,反而练就了女儿的记忆力,“她看书很快”。再比如检查作业如果发现错题就让她返工去改,但不明确指出是哪一道题错了,也不说错了几道题,“这就要求她追求准确率”。还有就是小学的时候,考试前三天不准看书,“我要让抓紧平常的时间有些小孩挺聪明的,平时玩考试临时抱佛脚,也能考好的,以后就有侥幸心里。”陆爸爸说这些偷懒的做法反而让家颐从小养成了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因为到了高中初中以后用这个办法肯定没用,来不及了。

  和睦家庭里精心养育的淑女

  虽然爸爸一直强调给女儿的环境很宽松,但这种宽松似乎是一种精心雕琢过的宽松,一种很理性的呵护。陆家颐的父母都是公职人员,爸爸也很有书卷气,沟通和交流是这个家庭里很重要的事。从小对女儿的学习态度有很高的要求,但对成绩却没有要求。因为陆爸发现“小时候她有种学生那种共同的表现,考的不好试卷不肯拿出来,考的好拿出来。”陆爸马上就和妈妈沟通了这件事,表明态度“不管好坏都拿出来跟我们交流,从来不骂

  于是陆家颐成了和父母无话不谈的孩子。

  在宜兴中学就读的三年,陆家颐是走读生,学校到家里20分钟车程,课业紧张一家人就利用这20分钟车程聊天交流。陆爸说:“我负责接接送送,我去接的时候,妈妈一定要跟着去,因为他要用这短短的20分钟时间跟她交流。”陆爸陆妈为了更好的了解女儿也看了不少教育类的书。

  有叛逆期吗?不存在的。你和爸爸妈妈吵过架吗?

  平时斗嘴肯定是有的,但是吵架没有吧,吵不起来。一些重要的时刻,一家人也要一起见证和分享。陆爸说,通知书来了以后照常应该马上拆开,直到下班回来催两次都不拆,吃完晚饭到6点多才拆开。

  “照理说北大的通知书来了耶,为什么不着急拆?”

   “一方面是不太急,还有一方面就是我妈要拍照,空下来拍完照。

  特别喜欢语文 但讨厌标准答案

  陆家颐特别喜欢语文,在语文上花了很多功夫,高考更是考出了183分的高分。她对于语文有自己的节奏:“高一高二的时候大量地看书,做一些积累,摘抄一些东西作为素材,高三读一些像标准议论文的东西做各地的交流卷分析题目。”即便是拿高分的学霸,也对目前的语文考试颇有微词:“我内心特别讨厌阅读理解!”“为什么?”

  “就是很烦标准答案,我觉得就是就是见见智的吧作者可能不是这么想的,他非要给出一个答案。我小时候有一个非常幼稚的想法,我要去写一篇作文,让他收入高考的阅读理解,等标准答案出来之后,我写篇文章骂他,哈哈哈哈!”再所有的科目里,语文成绩最能够牵动陆家颐的情绪,曾经有一段时间老是考不好,她就在家里哭鼻子了,感觉自己像被它背叛了一样。不过很快调整了过来,“那时候就分裂成两个自己,一个是真实的自己的想法,我看一篇文章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还有一个就分给考试。

  

       腹有诗书气自华

  说的最多就是让她少看一些书,让休息!”陆爸爸心疼的说。

  陆家颐从小就酷爱读书,阅读时间很长再加上姿势不太正确,所以从小学就戴起了眼镜。

  每天看多少时间?小学的时候除了练琴就看书,大概两三个小时吧。”

  “那近视以后到现在一直在加深吗?”“是啊,每次换眼镜都要被骂,但是到时间了就想换一个镜架妖娆一下我也没有办法。听到这一次明月镜片会为每位学霸提供每年一次专业眼健康验配并且每次提供4副眼镜,大学四年共计16副,陆家颐开心得不得了,“16副呢,真的可以配衣服了!”

  我们也同样让陆家颐开出了一个书单,她写了《常识》、《自由在高处》、《穆斯林的葬礼》、《目送》、《看见》、《亮剑》、《观音》……她喜欢梁文道、柴静、三毛、席慕蓉。和其他几位文科学霸的小叛逆不同,“选择书的时候,我喜欢比较看平稳一点的,不会找那种比较犀利的那种,比如之前我们老师说的南风窗》”你喜欢看一些陶冶情操,看自己很愉悦的那种?

  。”不喜欢看那种针砭时弊的。针砭时弊的那种我也会看,但是不会把自己也弄的很尖锐,可能我本身性格也是。陆家颐觉得生在江南宜兴对自己的性格和审美也有一些影响,“估计江南这个地方比大城市环境适合我一点。”她喜欢古典诗词,古代文化,喜欢温文尔雅、谦谦君子,举手投足间都有“腹有诗书气自华”恬淡。

  纯净的世界 纯净的人

  如果让你说一点你觉得自己最标新立异的地方,是什么?”

  我好像真的没有做过什么。你觉得你的环境一直都很舒适?

  对。  

  在高中不仅成绩好,陆家颐还担任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这让记者特别惊诧这温柔的小女孩儿协调起事情是什么样子,不过她倒是特别耿直:“可能不要脸说,大概是学霸光环加持,没有人不理我,可能会比较好组织一点。

  进入元培学院,她还没有想好未来的路。“想学法律”,但是又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够伶俐,“因为学法的话可能会去做律师,感觉我不是那种擅长辩论的人,就是先学,学了以后看自己情况。   

  是觉得法能够伸张正义还是觉得法是酷?就像律师。

  其实没有很酷,我还蛮紧张的。有一次在澎湃新闻看到一个如果杀了乙,各种不一样的状况不一样的判法,那时候觉得很有意思。可能性实在太多,所以有些事情需要我们去做一下。”但是接着有有点不自信起来,“但是我是很确定能不能扭成犀利的人,因为打官司做诉讼律师的话,肯定要比较伶俐一些,我感觉我现在还不是这样子的。

  (记者:孟煦  摄影:冯金同)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的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