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侵女童接下来怎么办?|大林评论

2017年08月17日 17:15: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南站男子猥亵女童”事件是近期被高度关注的一个热点。根据媒体目前公开的情况,嫌疑人已被抓获,而女童是嫌疑人父母的养女。针对大家质疑的孩子父母有没有收养女童资格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调查。

  这件事严重挑动了社会神经,要求严惩的声音此起彼伏。网友猜测,公众场合都敢肆意妄为,私底下又会如何?从事发时父母熟视无睹以及被侵害孩子的反应来看,类似行为恐怕不是一次,当然这都需要执法部门的彻底调查。但无论如何,介于这事的性质和影响极其恶劣,社会聚焦下的涉事人员难逃法律制裁。

  不过事情到这一步,可能更棘手的问题刚开始。最直接的就是,受害孩子在懵懂无知的意识里突然发现,自己遭到了性侵,各种眼光聚集过来,一夜之间,原来能依赖的社会关系都成了加害自己的罪犯,孩子心理上增加的这些东西,怎么缓解?更重要的是,不管这个家庭有没有收养女童的资格,不管他们的监护权会不会被撤销,孩子都不能在这个家庭继续生活了,那么亲生父母在哪?有能力、有意愿把她接回去抚养吗?如果答案是否,孩子又何去何从?

  在新闻事件的报道中,往往一件事聚焦了关注,其后一系列类似事件就会跟着冒上来。这几天媒体连续揭露了多地多起女童性侵案件,其中好多案件也是“熟人作案”,而且越来越肆无忌惮,越来越公开,这都说明,性侵女童问题的严重性可能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

  那么没有被媒体报道出来的还有多少?这些还不清楚,因为我们好像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信息统计和调研分析。而且虽然我国也有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但往往因为后续措施不完备,不少诸如性侵、虐童的事件,如果没有被高度关注,大多是批评教育一下结束。就像这个事,如果没有现在的社会关注度,最后很可能就是不了了之。

  好在现在被关注了,可以名正言顺的救孩子脱离水深火热了。可是关注度减退之后呢,孩子长期下来怎么办?她(他)们的教育、生活、心理成长,能有稳妥的长效机制来保障吗?

  如果这一类的问题只依靠现有法律框架、全让政府兜底既不现实也不科学,更需要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媒体报道说,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比如我国香港的儿童保护工作,社会组织承担了五分之四,剩下的五分之一由政府提供。当然我们也有众多志愿者、媒体、法律界人士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去扭转现状,但必须承认还远远不够,对儿童权利的有效保护还任重道远。

  不当爹妈不懂儿女心,做了父母很多时候看不得孩子受苦遭罪。诸如此类的性侵、虐童事件,都让人异常心痛。或许在更多看不到的角落里,同样的、甚至更恶劣的事情还正在发生,这必须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而诸如儿童权益方面的宣传教育普及、社会调查分析、法律制度完善、社会资源整合等等工作,我们显然还要进一步快马加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